略談近年香港課外活動的發展趨勢 PDF 列印 E-mail

略談近年香港課外活動的發展趨勢

黃偉鴻

香港時事評論員

2011108

 

隨著香港過去十多年中小學收生趨勢的轉變,與及「新高中學制的推行」,「課外活動」已經變得一點都不簡單。而據筆者的觀察,現在更至少有五個它發展的趨勢,值得所有關心香港教育的人留意。這包括:課程化、核心化、多元化、專業化和認證化。而這五個趨勢,對學生、家長、教師、學校和社會五個方面,又各自造成不同的影響,現簡略分析如下。

) 課程化:所謂課程化,意思就是「課外活動」已經日漸變質,由所謂課「外」轉變成課程中的一個部分。最顯然易見的,是現時很多學校所籌辦的課外活動,都出現了很多教育目標,而且活動內容亦出現規範化、標準化和評估定位的趨勢。有考核的,就考核。有比賽的,就比賽。中途又有學生評估及負責教師的檢討計劃。這個趨勢於學生來說,無疑是增加了學習的壓力,祇有少量喜歡被考核的學生及他們的家長會樂在其中。教師會增加不少額外的工作,而學校於行政上的消耗亦大。

) 核心化:即指現時課外活動,漸漸變成考核、評估、呈分、升學,甚至獲聘的一個重要部分。由以往於教育裡扮演邊緣、支援、補充的角色,變成舉足輕重,甚至與正規課程分庭抗禮,受到學生及家長的重視。教師對此雖說無可奈何,但教師工作性質與類別的轉移,即如:要兼顧更多課外活動相關的工作,則屬避無可避。

) 多元化:以往中、小學的課外活動,種類都較隨意、鬆散,很視乎學校有甚麼資源,和教師當中有沒有人可以擔任帶領的工作。但自十多年前那次的教育改革起,中小學的課外活動早已變成了「必需品」,甚麼:德育與公民教育、社會服務、與工作有關的經驗、藝術發展和體育發展等的五大範疇,一個都不能少。也由於此,來自低下階層的學生,必然處於劣勢;而一般中產階層的家庭,則為填滿升學申請表上的各項而疲於奔命。

) 專業化:課外活動由課程化和核心化的兩個趨勢所引致的必然後果之一,是專業化。簡單而言,就是對課外活動的內容與其果效,有更高的要求。現時常見的做法之一,是學校為某些課外活動,特意在外面尋找一些合資格的教練回來任教。當然,亦有要求校內教師往外接受培訓後再執教的。各式其色,但都向著要求更嚴謹的方向進發,沒法再走回頭路。

) 認證化:由課程化、核心化和專業化出發的另一個必然後果,就是認證化。換句話說,也就是學生在參加了某個課外活動後,可以根據過程中的表現,或透過某種考核形式,獲得某些外間組織或機構頒授的認可資歷或證書。如此一來,讓學生也好,家長也好,可以有些硬件證據在手,方便紀錄在案。

以上的五個趨勢,在香港社會已出現了一段時間。然而,筆者卻發現現時教育局對之並未有較嚴謹的監管和指引,教導學生該如何選擇。於是乎,一些稍有資源的學校和家長,都疲於奔命,生怕辦得或參加得太少,但辦得或參得加太多,卻又感到疲乏,甚至間接引起精英學生逃亡潮;而缺乏資源的,就急如熱鍋上的螞蟻,不知怎樣才能夠趕上去。祇盼望當局能加推一些指引和指標,讓學校、家長和學生有所識別,令學生能達致真正全方位的學習之餘,又能夠培養出當局多年來所強調的九種共通能力。

 

 
本會不論在任何情況下絕對不與中共政權交涉,並且絕對不放棄民主運動呼籲人權的神聖任務,這個立場絕不會變更。

We will absolutely never negotiating with CCP regime under any circumstances, and will absolutely never abandon the sacred mission of the pro-democracy movement and the appeal of human rights. This position will absolutely never change.
討伐逆賊習匪近平
送逆賊習匪近平上斷頭台

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
支持香港獨立建國
Liberate Hong Kong, the revolution of our times
Support Hong Kong Independent

解放北平 光復大陸
Liberate Peking and
Restore the Mainland
玉碎還是瓦全
擺在我們面前
自由人將奮起
保衛國旗長招展

We Fully Support
LGBT Movements
GAY PRIDE FLAG
支持LGBT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