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百年的回顧與前瞻 PDF 列印 E-mail

 

辛亥百年的回顧與前瞻  
黃偉鴻
香港時事評論員
 
辛亥革命百週年紀念活動,終於算是圓滿結束。過程中,雖然中、港、台定位不盡相同,比如:國內爭取辛亥的合法繼承地位,台灣著重中華民國的百年經歷與成就,香港則強調本身推動中國變革的特殊角色。然而,各自表述,也各得其所。在此,筆者祇覺應該反省歷史,及完成前人未竟的事業。即如:如何繼續推動中國的政治、社會及經濟的發展,令中華土地上的人民,能享有一個「有尊嚴、有質素及有未來」的生活。筆者不是研究歷史(細節)的人,但卻喜歡思考歷史的過程與方向。孫中山先生曾親書:「歷史潮流,浩浩蕩蕩,順之者昌,逆之者亡。」並提及「民族、民權、民生」的世界歷史大趨勢。願廣大中華兒女,都能繼續努力,完成孫中山先生的志願。而就香港而言,筆者覺得香港人理應重新振作,認清自己與中國本土大陸的關係,珍惜自己目前享有的法治、權益及自由,積極監察國內政治、社會、經濟各方面的「不公平、不正當及不正常」現象,避免淪為國內毫無特色的城市之一。再繼而發揮東西文化匯聚的優勢,從各方面先建立好一個榜樣給國內看。讓國內較開明的領導人,一如孫中山先生當年,在思考國家改革的前途時,能借鏡於香港。

但令人奇怪的是,辛亥百年海峽兩岸至今卻竟然仍有人說:孫中山當年的革命是錯誤的,並認為「君主立憲」的漸變式改革,其實更加適合中國云云。說坦白,孫中山的思想,也許真的並不完美,像他鍾情於建立一個統一而強大的中央政府,認定「地方分治」不利中國的長線發展,筆者就不完全同意。但若說他發動革命及提倡三民主義,都是錯的,筆者就一千萬個反對。要知晚清皇室的積弱與腐朽,實已超乎想像。喪權辱國,欠債纍纍,幾乎令中國變成「次殖民地」。而若不是青年孫中山寫上萬言的《致李鴻章書》,尋求溫和政治改革的可能性,亦遭到當時清廷當權者冷待,孫中山也決不會「破釜沉舟」地走上革命之途的。更何況,歷史難道沒有給機會滿清皇室去進行革新嗎?洋務運運、百日維新及預備立憲等鬧劇,歷史書上不是都寫得清清楚楚?所以筆者認為,仍說甚麼「孫中山革命給中國人負面影響比較多」的人,都是一些說「歷史馬後砲」的偽學者,而且更是些對「歷史潮流」缺乏觸覺的妖人。

回首百年,今日中國在國際舞台上,終於算是站了起來!零八奧運,震驚世界;世界博覽,辦得有聲有色。航天科技,貼近美俄。國民生產總值,更躍升至全球第二。然而,同一時間,中國民間怨氣亦沖天,「假、大、空」現象處處,「冤、假、錯」案纍纍。經濟改革失調,政治改革滯後。稍一差池,全國隨時再墮深淵。孫中山先生臨終前曾遺言:「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願以此句與兩岸三地中華兒女共勉!

 
 
本會不論在任何情況下絕對不與中共政權交涉,並且絕對不放棄民主運動呼籲人權的神聖任務,這個立場絕不會變更。

We will absolutely never negotiating with CCP regime under any circumstances, and will absolutely never abandon the sacred mission of the pro-democracy movement and the appeal of human rights. This position will absolutely never change.
討伐逆賊習匪近平
送逆賊習匪近平上斷頭台

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
支持香港獨立建國
Liberate Hong Kong, the revolution of our times
Support Hong Kong Independent

解放北平 光復大陸
Liberate Peking and
Restore the Mainland
玉碎還是瓦全
擺在我們面前
自由人將奮起
保衛國旗長招展

We Fully Support
LGBT Movements
GAY PRIDE FLAG
支持LGBT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