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克拉瑪依火災17週年 PDF 列印 E-mail

悼克拉瑪依火災17週年

 

龍緯汶

香港網絡作家

2011128

 

17年前的1994128日,新疆克拉瑪依市友誼館正在舉行歡迎領導的專場學生文藝演出。一大群天真可愛的小朋友載歌載舞,全場充滿著歡笑聲

 

誰料,火災突然發生。更不可思意的是,負責疏散人群的官員大叫一聲:「學生坐著別動,讓領導先走!」

 

大火造成325人死亡,當中有288名為中小學生,及守護他們到最後的教師及工作人員共37人。

 

獨立製片人及導演徐辛不顧安危,用了多年時間,成功於2009年製作完成全長6小時的電影紀錄片《克拉瑪依》。該片於20103月在香港科學館首映。全場觀眾都是第一次聽聞到克拉瑪依火災,眼見家屬一直領不到死亡證,官方一直不再管他們,連祭悼活動都沒有進行,無不動容流哭。

 

2008年,失明音樂人周雲蓬亦不怕迫害,創作了歌曲<不要做中國人的孩子>,歌詞中寫道:

 

不要做克拉瑪依的孩子,火燒痛皮膚讓親娘心焦;

不要做中國人的孩子,餓極了他們會把你吃掉!

還不如曠野中的老山羊,為保護小羊而目露兇光!

不要做中國人的孩子,爸爸媽媽都是些怯懦的人!

為證明他們的鐵石心腸,死到臨頭讓領導先走!

 

17年後的今天,逝世的靈魂仍未得到安息,仍然在克拉瑪依的法院外等候;17年後的今天,死者的親屬仍然在夢中因聽到自己兒女的悲鳴而驚醒!

 

克拉瑪依的上空,什麼時候才可以看到青天?

 

大家可以重溫周雲蓬的<不要做中國人的孩子>,悼念288名為中小學生,及守護他們到最後的教師及工作人員共37人: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DSk_4l1vOg

 
本會不論在任何情況下絕對不與中共政權交涉,並且絕對不放棄民主運動呼籲人權的神聖任務,這個立場絕不會變更。

We will absolutely never negotiating with CCP regime under any circumstances, and will absolutely never abandon the sacred mission of the pro-democracy movement and the appeal of human rights. This position will absolutely never change.
討伐逆賊習匪近平
送逆賊習匪近平上斷頭台

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
支持香港獨立建國
Liberate Hong Kong, the revolution of our times
Support Hong Kong Independent

解放北平 光復大陸
Liberate Peking and
Restore the Mainland
玉碎還是瓦全
擺在我們面前
自由人將奮起
保衛國旗長招展

We Fully Support
LGBT Movements
GAY PRIDE FLAG
支持LGBT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