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體看中國:香港的放射性 PDF 列印 E-mail
在英語裡,說一件東西,一個人,一種話題「有放射性」(radioactive),是一種形象的說法,意思是說「具有(大有可能擴散開去的)危險性」。

話說香港堪稱人類文明史上的奇蹟,其歷史地位可與文藝復興時期輝煌一時的威尼斯,以及依然在當今世界閃光的紐約並駕齊驅,各有千秋,不相伯仲。如此這般的香港,怎麼會有放射性呢?這就來了故事。

放射性種種

在香港1997年回歸北京統治之前,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電視台曾經採訪香港的一位中年大亨。那位顯然是在英國受過教育的大亨叼著雪茄,操著標準的英式英語表示:有人說97年到來,中國大陸將接管香港,他的看法恰恰相反,屆時是香港將接管中國大陸,即香港將對中國大陸產生全面的、直接的影響。

1997年之後,堅持實行共產黨一黨獨裁的中國大陸跟依然實行法治和自由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之間的互動成為世界奇景,也成為政治科學研究者千載難逢的研究樣本。在成千上萬的人哀歎香港的法治和自由資本主義制度不斷遭到來自北京的侵蝕的同時,香港對北京政權的放射性同樣有目共睹,讓北京、讓中共頭痛不已,擔憂不已。

從某種意義上說,那位香港大亨在1997年之前所說的話已經成為不可否認的現實。

過去這個週末香港接連發生的兩件大事凸顯出北京和中共的頭痛和擔憂。

一件事是在香港人的強烈抗議下,香港政府星期六宣佈擱置中共和大陸政府所要求推行的被指控目的在於對香港學生「洗腦」的所謂「國民教育」課程。再一個是星期天結束的香港立法會選舉。

好消息,壞消息

對珍視人格獨立、思想自由的人來說,香港民眾逼退試圖強行推行他們所認為的北京對學生「洗腦」企圖的香港特區政府,無疑是一個好消息。但對北京和中共來說,則無疑是一個壞消息,是一個重大挫折。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胡錦濤曾經親自出馬敦促香港推行北京所謂的「國民教育」、「愛國教育」,即愛中共政權教育。

這一消息對北京和中共來說到底有多壞?在當今這個互聯網時代,喜好實行不透明政治的北京中共當局在很大程度上也變成了玻璃鋼裡的金魚,可以供世人四面上下觀看,指指畫畫,品頭論足,諧謔嬉笑。今天,互聯網用戶通過在中國擁有數以億計的用戶的新浪微博搜索「國民教育」,會被告知:

「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國民教育』搜索結果未予顯示。」

在高調提倡香港推行「國民教育」的中共統治的中國大陸,「國民教育」居然會成為一個當局感覺有必要對中國公眾遮蔽隱藏的詞。箇中的滑稽和反諷一目瞭然,對世人極端透明。

好消息,壞消息(續)

在另外一方面,在星期天結束的香港立法會選舉中,儘管香港泛民主派獲得的選民票超過親北京的民建聯,但泛民主派所獲得的席位卻並沒有相應的增加,這被許多人為人是香港泛民主派遭遇的重大挫折。

於是,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通過新浪微博歡呼「香港立法會選舉結果公佈,民建聯成大贏家,為立(法)會第一大黨;民主黨多名候選人出局,主席何俊仁自責辭職」。

與此同時,新浪微博也出現了這樣的顯然足以讓北京當局憂心忡忡的放射性評論:

「D-E-M-O-:按某大哥的話說,HK(香港)的選舉應該也夠得上是『天大笑話』了,直選得票率低10%的一方反而成為『最大贏家』!! 」

「百戰不敗開封菜:XXXX...有線電視轉播的香港新聞,立法會選舉結果,建制派的就播...泛民派的就掐,播,掐,播,掐,播,掐...你丫的也不嫌累...你們到底怕甚麼?X...我這個老黨員都憤怒了[哈哈] 」

「林冰律師:昨天在港,恰逢立法會選舉,朋友說:我們這是真正的投票。言下之意,我假裝沒聽懂![淚] / 明顯是小瞧大陸人,也難怪,我們真不是真的,一定要爭氣!」

香港教育:世界媒體如是觀

關於香港抗議者逼退北京指使下香港政府強行推行被廣泛指控為「洗腦」的「國民教育」,法國主要報紙《解放報》發表駐中國記者菲利普•德拉格朗日的報導,題目是「香港:『愛國』教育課被擱置」,副標題是「中國:民眾大規模抗議逼退試圖強行推行無視歷史真實的課程的北京當局」。

依然享有言論自由的香港民眾和媒體普遍抨擊和評論香港政府教育部門奉北京的旨意制定的所謂「國民教育」手冊謊言連篇,歪理充斥。其中包括形容實行一黨獨裁的中國當局是「進步、無私與團結的執政集團」,批評西方民主國家政黨輪替是「政黨惡鬥,人民當災」。 用活躍於中國大陸和香港的知名媒體人和學者長平的話說就是:

「這些謊言和歪理,在內地越來越沒有市場,因為墨寫的謊言掩蓋不住血寫的事實。無論你把「以民為本」說得如何天花亂墜,地震來了校舍紛然倒塌,暴雨來了警察到遇阻的車上貼罰單,數十萬嬰幼兒喝了毒奶粉家長還不敢抗議……」

日本主要報紙《朝日新聞》星期一發表記者小山謙太郎從香港發出的報導,指出香港特區當局首長梁振英星期六會見記者宣佈不會強行推行「國民教育」課是一種不同尋常的讓步舉動。儘管如此,香港學生家長們依然感到不能放心:

「學生家長組成的抗議團體表示,『政府可能會對學校施加壓力,』並對學校方面的選擇自由的實效性表示懷疑。據信,要求『完全撤銷國民教育課的運動會持續下去」。

香港公眾之所以對北京當局力圖推行的「國民教育」如此耿耿於懷,視之為洪水猛獸,顯然是因為中共及其政府和香港高官紛紛把自己的子女送到西方受教育,顯示他們自己都不相信中共的「愛國教育」「國民教育」。香港記者雨文通過香港公共事務網絡雜誌「陽光時務」指出:

「美國思想家Thomas Paine曾說:『當一個人已墮落到『宣揚自己所不信奉的東西』時,他已做好了干一切壞事的準備!』」

香港選舉:世界媒體如是觀

關於香港立法會星期天的選舉結果對香港的民主派意味著甚麼,世界媒體的看法可謂明顯分歧。它們報導的大標題就明顯地展示出它們的分歧。例如,美國福布斯雜誌網絡版的標題是:

「香港選舉:民主派保持了至關重要的否決權」

美國網絡雜誌《哈芬頓郵報》的標題則是:

「香港親民主派政黨在關鍵性的選舉投票中受挫」

在這兩種分析看法的標題之間,還有印度主要英文報紙之一《印度教徒報》的標題:

「好壞摻拌的選舉結果讓香港民主派感到鼓舞」

香港的放射性

儘管充分享有言論出版自由的世界媒體盡力詳盡深入地報導香港,但它們的報導的效力顯然不如人們親眼看到、親身感受香港的效力。

在香港1997年回歸中國之後,越來越多的中國大陸民眾(即香港人所說的內地人)有機會親身感受香港,並由此可以跟中共統治下的中國大陸進行對比。

香港的新聞媒體是全世界最活躍、最自由的。中國大陸的新聞媒體則缺乏基本的新聞報導自由,從中國高層政治動向到、到中共及其政府官員的貪污腐敗、到毒奶粉毒害嬰兒都可以被當局任意列為新聞報導禁區,膽敢越過雷池一步者不是喪失飯碗,就是喪失人身自由。

香港的貪污腐敗官員會受到獨立的反貪機構的調查,官員拒絕說明來源不明的財產要被判刑入獄。中國的執政黨和政府官員普遍擁有巨額來源不明的財產,中國當局對此採取的有力應對措施是,將這些巨額來源不明的財產列為國家機密,並對中國公眾聲明,「官員財產申報條件不成熟」。

與此同時,在中國的互聯網上廣泛流傳如下的數字比較:

2010年香港 稅收占 GDP 12%;深圳、廣州均為32%;
香港 教育預算 540億,醫療預算 399億,共佔稅收 45%;
廣深兩地的 教育、醫療預算累計 213億元,占稅收 3%。

堅持實行所謂的「社會主義制度」的中國大陸,政府用於教育和醫療等社會福利的預算居然大大低於實行自由放任資本主義、且並非以社會福利優厚而著稱的香港。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顯然,這種問題具有放射性,香港具有放射性。這種對比,這種問題顯然使中共當局「為人民服務」和「為人民謀利益」的宣傳不攻自破,使中共的合法性受到無情的瓦解甚至顛覆。

中國當局將如何應對香港的這種放射性,香港和中國大陸的互動將向哪個方向發展,世人在「騎驢看唱本,走著瞧」。

轉載自大紀元
美國之音記者齊之豐報導

 
本會不論在任何情況下絕對不與中共政權交涉,並且絕對不放棄民主運動呼籲人權的神聖任務,這個立場絕不會變更。

We will absolutely never negotiating with CCP regime under any circumstances, and will absolutely never abandon the sacred mission of the pro-democracy movement and the appeal of human rights. This position will absolutely never change.
討伐逆賊習匪近平
送逆賊習匪近平上斷頭台

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
支持香港獨立建國
Liberate Hong Kong, the revolution of our times
Support Hong Kong Independent

解放北平 光復大陸
Liberate Peking and
Restore the Mainland
玉碎還是瓦全
擺在我們面前
自由人將奮起
保衛國旗長招展

We Fully Support
LGBT Movements
GAY PRIDE FLAG
支持LGBT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