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為何不再樂善好施? PDF 列印 E-mail

作者﹕顏丹

 【大紀元2012年07月10日訊】最近,英國的慈善援助基金會(CAF)對各國人民的慈善行為和捐贈數量做了一項調查。通過受訪者對「過去一個月是否給慈善組織捐過錢;過去一個月是否為一個組織做過義工;過去一個月是否幫助過一個不認識的陌生人」這三個問題的回答來進行評分和排名。結果顯示,在153個受訪國家中,美國排名第一。愛爾蘭、澳大利亞、新西蘭、英國、荷蘭和加拿大這六個發達國家分別排在第二位至第七位。就連斯里蘭卡、泰國和老撾這三個並不富裕的發展中國家都擠進捐助指數排名的前十,分別排在第8、9、10位。
而中國的情況又是如何呢?有意思的是,這次調查分別對中國的三個不同政治體制的地區進行了排名。中國大陸排名第140位(2010年的排名為147位),與多哥、科特迪瓦和巴勒斯坦處於同一水平。台灣排在67位,香港則高居11位。

由此可見,一個國家的慷慨程度與其富裕程度並沒有必然的關聯,但與政治體制的完善以及政府對大眾的影響有著緊密的聯繫。

對於中國人樂善好施的態度和行為,中國大陸的官方機構也在2011年進行過類似的調查。民政部主管的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發佈了《2011年度中國慈善捐助報告》。數據顯示,2011年,中國接收國內外社會各界的款物捐贈總額約845億元,捐贈總量較2010年相比下降18.1%。紅十字會接收社會捐贈約28.67億元,佔全國捐贈總量的3.4%,同比減少了59.39%。

上述的「減少」和「下降」的確在某種程度上說明國人樂善好施的意願和言行不再如從前。很多人會痛斥當今國人的良知和善心無存,道德下滑的現象也屢見不鮮。然而,每一件觸動人心的事件背後常常隱藏著更多難以言說的情由和原因。那麼,國人的樂善好施之心逐漸泯滅是否也有其難言之隱呢?

郭美美,這個名字恐怕大家都已經不再陌生。當時憑炫富而一夜成名的她,讓整個中國的慈善大佬「紅十字會」出盡了風頭。如果有人用谷歌搜索「紅十字會,國難財」,可以得到有關「紅十字會」貪腐內容的大約87,300個搜索結果。顯然,紅十字會對於慈善捐款的處理方式已經成了眾所周知的秘密。如此這般,有誰還敢把自己的血汗錢投進官員腐敗的無底洞?有誰還願意看到一顆助人為樂的慈善之心還沒來得及溫暖求助之人就被踩踏在當權者的腳下?

2008年中國發生的汶川大地震讓我們記憶猶新。當時看到地震受災的場面和無家可歸的傷者時,所有心存善念的人們都伸出了援助之手。然而甚為可悲的是,這些善款大部份都沒有轉送到受災人民的手中,而是「逆向」流回政府。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NGO研究所所長的鄧國勝曾帶領調查團隊對地震捐款情況做了一項調查。全國760億的抗震救災捐款和物資中,80%流進了政府的財政專戶。也就是說,差不多500多億的救災款裝進了貪官的腰包。這樣令人髮指的數據讓所有的愛心志士深感絕望和悲哀。

更讓人不可理解的是,在中國,捐款還要交稅!有關政策指出,只有捐款到由國家民政局設立的宋慶齡基金會、紅十字會、中華慈善機構三大單位,才可獲取捐款額的發票,憑發票可免稅。但其他類型的捐款都要交稅。一位企業家曾經在一次水災後給某山區捐了100萬,結果要徵收17%的純利稅、33%的企業所得稅。因為他是以個人名義捐贈,所以還要交個人所得稅。最後他交了60多萬元的稅,總共加起來其實捐贈了160多萬!捐款還要交稅,這樣的規定全世界恐怕也就中國政府獨此一家。

面對需要幫助的人,每個人的臉上都會透出一絲憐憫和慈悲。然而,在中共的言行舉止之中,我們絲毫看不到任何憐憫之情和慈悲之心。不僅如此,我們甚至可以感覺到那些中共官員在貪污巨款後嘴角挑出的一抹壞笑,更讓人頓感驚恐和悲涼。

作為人民的父母官,作為管理國家事務的各級政府,對於引導人心向善、提升社會道德應該有著義不容辭的責任。且不論他們的地位是暗箱操作得來的,還是天意所為,只要是站在那個至高無上的位置上,就意味著要為子民做出表率,成為言傳身教的榜樣。

有人說,『樂善好施、助人為樂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的這句話暫時可以放進歷史書裡。然而此人也許沒有發現,樂善好施、助人為樂一直以來就是中國人精神中的一部份,我們從來都沒有失去過。只是在中共暴政的統治下,人心不得不泯滅,精神在不經意之間淪亡。要想重新喚醒國人的本性,唯一的辦法就是推翻邪惡的暴政,中國人方可找回原本就屬於自己的一片淨土。

 
本會不論在任何情況下絕對不與中共政權交涉,並且絕對不放棄民主運動呼籲人權的神聖任務,這個立場絕不會變更。

We will absolutely never negotiating with CCP regime under any circumstances, and will absolutely never abandon the sacred mission of the pro-democracy movement and the appeal of human rights. This position will absolutely never change.
討伐逆賊習匪近平
送逆賊習匪近平上斷頭台

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
支持香港獨立建國
Liberate Hong Kong, the revolution of our times
Support Hong Kong Independent

解放北平 光復大陸
Liberate Peking and
Restore the Mainland
玉碎還是瓦全
擺在我們面前
自由人將奮起
保衛國旗長招展

We Fully Support
LGBT Movements
GAY PRIDE FLAG
支持LGBT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