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斌失蹤12天 密捕前接受專訪表白「要做個人」 PDF 列印 E-mail
作者是 大紀元新聞網   
週四, 13 六月 2013 04:54

【大紀元2013年06月13日訊】(大紀元記者黃清綜合報導)知名中國攝影記者、紀錄片製片人杜斌因突破中共報導的2大禁域--法輪功和六四問題,而於5月31日被北京國安密捕,至今已失蹤了12天,國際各界非常關注這位有良心的製片人的現狀。日前,新唐人評論員石濤在杜斌失蹤前,對其專訪的錄像在推特等互聯網被傳播,在訪問中杜斌表示,他所做的一切,只是證明「要做個人」,打動一片。

四川維權人士陳雲飛等轉推石濤在推特中写道 ‏: 杜斌先生被捕前的原聲帶,非常的感人。表現出一個中國男人的氣節與骨氣,非常令我敬佩。杜斌先生已經被抓11天了。希望所有的朋友,能夠伸出您的援手!援手與一個代表著中國人尊嚴的好人!

《紐約時報》著名攝影記者杜斌拍攝的紀錄片《小鬼頭上的女人:馬三家勞改營的女人們》2013年5月1日曾在中國大陸放映,但很快被禁。該記錄片揭露了遼寧省瀋陽市馬三家女子勞教所對女性法輪功學員、上訪民眾等的殘酷折磨。法輪功於1999年7月20日開始遭到中共江澤民集團的殘酷打壓迫害。

杜斌:至愛至恨至痛 都要被看見 因為我們是人

在新唐人時事評論員石濤專訪中,石濤問:請談談你拍記錄片《小鬼頭上的女人》時的情況,你為甚麼敢做有關法輪功題材的影片?

杜斌回答,其實很簡單,因為「我是一個人」,尤其涉及到法輪功這一塊,他的朋友曾經多次勸告:你不要碰法輪功,因為誰碰誰死。杜斌則告訴朋友:我不管他們是甚麼信仰,但他們首先是個人!如果我們能忍受這些事情(指馬三家女子勞教所發生的酷刑)的話,那你就不是一個人,不是一個女人生的人!

杜斌承認,他是冒著風險做的馬三家酷刑報導,他有很多壓力,但是有一些事情做了就做了!你不做將來就會後悔!

杜斌說,將來如果我有了孩子之後,我的孩子有一天會問我說:「爸爸,在你們那個時代,你都幹了甚麼?」我就可以很驕傲的告訴他「爸爸做了這些東西,無愧於我自己」。「我想我們應該坦蕩蕩去做事情,任何政權我們都不應該懼色--這就是真實的力量,這就是真相的力量。」

杜斌在專訪中還表示:對於馬三家酷刑,為甚麼中國的知識份子集體沉默,他表示很遺憾。「我能夠做一點事情就做一點事情,我也沒有要推翻顛覆這個政權,我做僅僅是因為我是一個人,我就是要做人能夠做的,應該做的一點事情。」

「盡你的力,能說出來就說出來,你不說來,黑暗怎會害怕呢?

其實我做的所有事情,就是為了說一句話「我們是人,不是牲口!」「而在中國我們卻還在去證明我們是人,不是一個牲口,這多可悲呀,我覺得這是一個莫大的悲哀。」

突破大陸報導2大禁域 杜斌被中共密捕

中國電影製作人和杜斌的親友說,杜斌10多天前從他北京的家中失蹤,看來他是被中國警方帶走。

杜斌上次和他的家人聯繫是在5月31日。他的朋友、活動人士胡佳通過電話對美國之音說,後來在杜斌的家中發現了一張6月1日的傳喚他的傳票。傳票要求杜斌就擾亂社會治安的嫌疑向當局報告。

據BBC報導,北京國安於5月31日,沒有依法律出示正式逮捕通知,就把杜斌從他的北京住家秘密抓捕,至今下落不明;胡佳表示,杜的住處被國保封鎖,書籍和電腦被扣押。6月9日有消息透露,北京市公安局國保總隊指控杜斌印刷非法出版物,將他刑事拘留,現羈押於北京豐台看守所。

杜斌被當局抓捕的原因,胡佳認為跟一部記錄片、一本六四書籍有關。

杜斌拍攝的記錄片《小鬼頭上的女人》5月1日在香港首映,揭露了遼寧省瀋陽市馬三家女子勞教所對法輪功學員、上訪民眾的酷刑及奴工黑幕,受到中國大陸和國際社會的關注,強化了中國民眾要求終止勞教制度的聲浪。

此外,六四前夕,杜斌經歷8年時間的收集,在香港出版書籍《天安門屠殺》揭露六四屠殺的歷史鏡頭及真相,杜斌主張「中共當局沒有資格平反六四」。

杜斌失蹤引發國際關注

國際記者聯盟發表聲明譴責中共執政當局打壓記者,並呼籲奧習高峰會晤期間釋放杜斌;國際記者聯盟香港代表胡麗雲對此感到憤怒「他不是維權人士,只是一個記錄者,連他都受打壓,這事不能接受。」

記錄片《小鬼頭上的女人》主角、馬三家女子勞教所酷刑受害人劉華6月9日表示,許多訪民獲悉消息都非常憤怒,她將發起網上聯署,和其他馬三家受害人到政府有關部門抗議,要求北京當局交待杜斌下落、立即放人。《紐約時報》駐北京記者安迪也非常關切。

多名異議人士在推特上敦促當局釋放杜斌。另據瞭解,浦志強律師在獲知杜斌被刑事拘留後,答應做杜斌的法律援助人。

「無國界記者」組織6月10日報導說:「中國當局應該立即終止對杜斌的非法拘禁,並對這種非法逮捕和秘密拘禁的行為作出解釋,對他的虐待,以及警方並沒有對此給出具有說服力的理由,這只能讓我們相信杜斌拍攝的記錄片,在馬三家女子勞改營中,針對在營婦女的折磨,侮辱,不人道和有辱人格的待遇。」

官方為何封殺馬三家酷刑內幕?

中國遼寧省馬三家女子勞教所虐待酷刑醜聞於2013年4月7日曝光。《LENS》雜誌和記錄片《小鬼頭上的女人》相繼報導了馬三家勞教所的內幕,引發全球媒體關注。

杜斌在接受法廣的採訪時透露說:應該是在2004年的時候,我才能夠用VPN,還有法輪功這個團體研製的翻牆工具「無界瀏覽」。我當天晚上就上網上去檢索,看到裡面那些信息,我還是很震驚的。因為這些信息,迫害法輪功的信息,我從來沒聽說過。後來我看到裡面一個人寫的「用牙刷刷陰道」我特別震驚。關於酷刑方面的書,之前我也曾經看到過,但是我從來沒有見過可以用牙刷刷陰道這種酷刑。我一直都是耿耿於懷。因為這樣的事情,在這樣的時代,用在女人的身上,是我決不能接受的事情。應該是在2011年的時候,已經過去7年了,我一直惦記著這件事情,覺得應該寫個東西。當然說這些事情也是跟法輪功有關係。這個話題是個禁忌。我也接觸到了一些人,他們的遭遇我還是比較同情的,我不管他信仰甚麼,他是一個人。

《小鬼頭上的女人》在中國大陸被禁演。遼寧調查小組抵賴馬三家酷刑。

對此,杜斌說:官方的這種調查結果是在我預料之內的。因為發生在馬三家女子勞教所裡面的事情,如果真的要揭開來的話,我想中國政府將無法面對這個事件。因為發生在裡面的事情,就是反人類的事情。

杜斌(Du Bin,1972年-)山東郯城縣人。知名中國攝影記者、記錄片製片人,曾任職中國《工人日報》社會法治週刊、2004年起任職《紐約時報》北京分社,新聞照片發佈在美國《紐約時報》、《國際先驅論壇報》、《時代》雜誌、英國《衛報》、德國《明星》畫報等媒體。民權活動家趙巖指出,杜是近20年來在《紐約時報》發表新聞作品最多的華人記者,在約15年的新聞生涯,拍攝大量中國社會各個階層的當代的新聞事件,也積累大量關注中國弱勢群體的新聞作品。

 
本會不論在任何情況下絕對不與中共政權交涉,並且絕對不放棄民主運動呼籲人權的神聖任務,這個立場絕不會變更。

We will absolutely never negotiating with CCP regime under any circumstances, and will absolutely never abandon the sacred mission of the pro-democracy movement and the appeal of human rights. This position will absolutely never change.
討伐逆賊習匪近平
送逆賊習匪近平上斷頭台

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
支持香港獨立建國
Liberate Hong Kong, the revolution of our times
Support Hong Kong Independent

解放北平 光復大陸
Liberate Peking and
Restore the Mainland
玉碎還是瓦全
擺在我們面前
自由人將奮起
保衛國旗長招展

We Fully Support
LGBT Movements
GAY PRIDE FLAG
支持LGBT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