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版的「皇帝的新衣」導演--畢福劍 PDF 列印 E-mail

作者:韋德(民主中國陣線日本分部)

 二百年前的丹麥的作家安徒生大概不會想到,他的故事「皇帝的新衣」,隨著人類社會發展時代的變遷,會有新的東方「中國特色版」出現。

 新的中國版本的變化在於,說出真相的不再是一個小孩,而是一個在私人朋友的飯局裡「半醉半醒」時,即興表演的的央視主持人,在中國家喻戶曉的大明星- 畢福劍。

 安徒生故事中成年人為什麼不願說真相呢?很顯然,他們懼怕皇帝的威嚴:沒有人願意冒掉腦袋的危險來揭露真相。皇帝以為他一絲不掛可以自欺欺人地招搖過市而沒有人敢戳穿他的虛榮。皇帝沒有料到的是「童言無忌」。安徒生筆下的虛構的皇帝,可以不是丹麥的,但不論是歐洲那個國家的皇帝,他畢竟也是人,畢竟還受歐洲傳統文化的文明發展制約(歐洲已經走過了中世紀的黑暗),還不能將小孩的話當罪試問,或將小孩的家人滿門抄斬。

 中國的「大男孩」,畢福劍,很難有安徒生筆下孩子的「待遇」了。雖然此事還在發酵過程中,但據已知的報導,不但畢福劍本人已經在微博上對自己的話作了「誠懇」的道歉,而且他的老闆,新台長秉承上面的旨義,還是對他不依不饒,已經起碼到目前,撤掉了他的所有節目和榮譽稱號。以後他的命運會怎麼樣,是否會像二十多年前「六四」時的薛杜二人一樣,倒不是大家最關心的。當下擾動了中國共產黨和大眾神經的,是「毛澤東神話」的膿包,被老畢這個大男孩戳破了。下面的問題,是這個「中共裸體皇帝」如何收場的問題了。

 因為中國共產黨畢竟還是靠他的神話取得自己執政的合法性。所以共產黨在天安門掛著這半個世紀以來的「開國大神」的像。雖然他死了四十多年了,還必須在水晶棺材裡貢著供人瞻仰。共產黨的總書記總是口中念念有詞,「不能分割前三十年和後三十年」。但真相總要有人說出的,神話總會被人戳穿的。林肯說,一個人可以一時欺騙了世界所有人,也可以欺騙某一個人的一生,但他不能永遠地欺騙世界上所有的人。

 中共現在面對這個中國版的皇帝新衣故事是極為棘手的。其實在如何懲罰這個主角的大男孩老畢,還是次要的。老畢導演的「皇帝的新衣」故事的要害在於,中共執政的合法性基礎,毛澤東,已經被拉下了神壇,因為這已經是中國社會相當一部分人中,尤其是有文化的人,形成了公識:「毛澤東是個X養的」。中共這個意識形態神像的倒塌,中共無論使用任何手段都無法挽回了,無論是意識形態方面的狡辯,還是赤裸裸的武力,如多年前關押劉曉波或迫害艾未未,高耀潔,陳光誠等等許多中國正直的知識分子一樣了。

 最近海外廣泛流行的紐約時報沈大衛撰文,說中共的倒塌已經進入了倒記時,看來已經開始驗證了:中共無法再憑「皇帝的新衣」來維持政權了。安徒生故事的結尾以皇帝在眾人的哄笑中狼狽逃走而結束,中國新版皇帝新衣的故事如何結尾呢?

 很可能的中國特色結局是,我預料,「我是流氓我怕誰?老子就是裸體了,你能怎麼樣我?」

 
本會不論在任何情況下絕對不與中共政權交涉,並且絕對不放棄民主運動呼籲人權的神聖任務,這個立場絕不會變更。

We will absolutely never negotiating with CCP regime under any circumstances, and will absolutely never abandon the sacred mission of the pro-democracy movement and the appeal of human rights. This position will absolutely never change.
討伐逆賊習匪近平
送逆賊習匪近平上斷頭台

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
支持香港獨立建國
Liberate Hong Kong, the revolution of our times
Support Hong Kong Independent

解放北平 光復大陸
Liberate Peking and
Restore the Mainland
玉碎還是瓦全
擺在我們面前
自由人將奮起
保衛國旗長招展

We Fully Support
LGBT Movements
GAY PRIDE FLAG
支持LGBT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