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樁冤案 PDF 列印 E-mail

 對一位71歲的前記者以捏造的罪名加以重判是在製造又一起政治冤案。高瑜被控洩露國家秘密罪一案從被逮捕到判決的整個過程在法律依據和程序正義上沒有任何說服力,處處顯露出荒謬絕倫。當然,這起案件也暴露了政治高層的幕後角力和對中國未來走向的極度不安。此外,它還是觀察中國的一面鏡子。

 即便是按照中國本身的法律,一份政黨意識形態宣講文件是無以被確認為國家秘密的;普通公民也不必充當保守秘密的主體;這樣一份文件被公諸於眾還符合公眾利益。因此,即便真實存在洩密行為,高瑜也不應當被施加任何有罪判決。

 法庭作出判決的最核心依據盡然是高瑜早前在CCTV露面時被迫作出的有罪供述。除此之外,判決書更像是一份政治控罪報告。審判也完全只是走過場。不難看出,遲遲作出的判決只是幕後權力博弈的結果。所謂的公檢法不過是黨的道具而已。

 經由高瑜一案,還會有人對北京當局推動政治改革和依法治國抱有信心嗎?既有的一黨政治框架不被打破,民主和法治的確立就永遠是鏡花水月。高瑜案已經很清楚地表明包括法律在內的一切工具都不過是被用於維護既有利益和打壓對其構成挑戰的力量。

 當前中國經濟陷入困境,政治爭鬥你死我活,民眾的不滿情緒加深,再加上外部環境不容樂觀。在此背景之下,對高瑜的判決符合當局一貫短視的維穩思路。但是物極必反,中國已成為一座活火山,遲早要爆發,正如歷史上一次又一次的改朝換代。

 高瑜成為了一座新的正義和自由的豐碑。與此同時,中國壓制人權的形象則更顯鮮明。中國同文明世界漸行漸遠。香港和台灣在價值觀上對中國的抗拒和彼此人心的疏遠還會將衝突與對峙升級。

 高瑜深陷牢獄之災在中國大陸沒有激起任何漣漪。一派萬馬齊喑之景。大體上,絕大多數人對此一無所知,還有一部分就是避而不談。高瑜案及其引起的反響是個人自由不斷被壓縮和岌岌可危的征兆。

 或許吧,中國正處於歷史上最黑暗的年代之一。高瑜案不過是不計其數的政治冤案中的一起。

作者:Curtis Zhang

 
本會不論在任何情況下絕對不與中共政權交涉,並且絕對不放棄民主運動呼籲人權的神聖任務,這個立場絕不會變更。

We will absolutely never negotiating with CCP regime under any circumstances, and will absolutely never abandon the sacred mission of the pro-democracy movement and the appeal of human rights. This position will absolutely never change.
討伐逆賊習匪近平
送逆賊習匪近平上斷頭台

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
支持香港獨立建國
Liberate Hong Kong, the revolution of our times
Support Hong Kong Independent

解放北平 光復大陸
Liberate Peking and
Restore the Mainland
玉碎還是瓦全
擺在我們面前
自由人將奮起
保衛國旗長招展

We Fully Support
LGBT Movements
GAY PRIDE FLAG
支持LGBT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