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亡共在共」——蘇聯的昨天就是中國的明天 PDF 列印 E-mail

「亡共在共」——蘇聯的昨天就是中國的明天
——紀念「六四」26周年隨想錄

 北京之春首發   作者:潘晴

 人們常說:中共政權這麽腐朽沒落早就應該倒台了。但“六四”大屠殺已過去了26年,中共迄今仍未垮,原因何在?多年來,無數專家學者論述過這一話題,莫衷一是的觀點卻使人看不清真相。那麽,中共政權究竟會以什麽樣的方式終結?筆者的看法是:蘇共垮台的結局為我們提供了借鑒,即“亡共在共”——蘇聯的昨天就是中國的明天!

視頻資料:慶祝蘇共亡黨50萬人音樂會http://v.youku.com/v_show/id_XNDE0MDY0ODU2.html

一、蘇共倒台和蘇聯解體的背景:

 1991年8月19日,蘇共保守派發動政變,軟禁了正在克裏米亞度假的總統戈爾巴喬夫。政變領導人有副總統、總理、國防會議第一副主席、國防部長、內務部長、克格勃主席等,包括了除戈爾巴喬夫以外的蘇共政權主要人物。8月22日,戈爾巴喬夫被葉利欽接回莫斯科,重新奪回了對國家的控制權,政變僅僅存活了3天。發動政變的蘇共保守派領導人除自殺者外均被逮捕,蘇共內部的眾多投機分子,紛紛反戈一擊與黨劃清界限,此時,蘇共大勢已去,已無回天之力了。

 蘇共黨內保守勢力的倒行逆施加速了蘇聯解體。8.19政變領導人都是蘇共高層核心人物,蘇共整個領導集體都無法挽救蘇共亡黨、蘇聯解體的命運,它說明了這是歷史發展的必然。

 1991年8月24日,戈爾巴喬夫辭去蘇共中央總書記職務,蘇共中央自行解散。8月29日,蘇聯最高蘇維埃非常會議通過決議,暫停蘇聯共產黨在蘇聯全境的活動。至此,具有93年歷史連續執政74年的蘇共,在短短幾天內就煙消雲散,以和平變革的方式,寫下了歷史的句號。

 1991年12月25日,戈爾巴喬夫辭去蘇聯總統一職,將國家權力移交給俄羅斯總統葉利欽。當天晚上,由鐮刀、錘子和五角星圖案組成的蘇聯紅旗從克裏姆林宮上淒涼落下,白、藍、紅三色俄羅斯聯邦國旗冉冉升起。第二天,蘇聯最高蘇維埃宣布蘇聯停止存在,成立於1922年12月30日、由15個加盟共和國組成的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盟(蘇聯)正式宣告解體。

 多年來,面對“紅色帝國”解體之謎?不少國內外學者認為:當時的蘇共中央總書記、蘇聯總統戈爾巴喬夫,是蘇共亡黨、蘇聯解體的主導者,而中共更是將其定性為瓦解共產主義陣營的罪魁禍首。因此,防止在中國出現戈爾巴喬夫,是中共政權“居安思危”,“不走邪路”的關鍵所在。但依我看:這種觀點不過是一種不敢正視歷史的托詞,最典型的就是習近平的那句牛人牛語:“竟無一人是男兒?” 它完全回避了蘇共倒台的歷史背景——即專制政權不可抗拒地滅亡規律:人心項背!

 我與許多中國問題專家的看法不太一樣。我認為:對於中國這樣一個超大型國家來說,台灣模式和其它一些國家的轉型模式參照作用不大,中國未來的劇變只有一個參照系,那就是蘇共的結局。而且不在於中國有沒有戈爾巴喬夫,而是在於這個政權無法跳出的死穴——即專制亡於內!

 蘇共垮台印證了一個鐵律——即共產極權制度由於其不可抗的內部腐朽機制,一定會成為全民公敵,從而被人民拋棄!以蘇共為例:它從斯大林時期就逐漸蛻變成一個特權階級,各種腐敗不但沒有得到根治,反而愈演愈烈。貪汙受賄,官員福利,特供商品,官官相護,司法不公,裙帶關系等腐敗現象已成常態。在高壓統治下,人民敢怒不敢言,只有默默地忍受和祈禱,祈禱這個腐敗的政黨早日垮台,而蘇共倒台只是這個這個制度演變的必然。


二、蘇共垮台的內在原因

 在一黨專政的制度下,蘇共成了蘇聯最大的既得利益集團和特權階級,很多人入黨並非出於對共產主義的信仰,而是為了獲得政治權利、社會地位和經濟利益。1989年初,蘇共有2000 萬黨員,每十個人裏就有一個黨員,其中很多人入黨動機就是為了撈取好處,所謂共產黨員“吃苦在前,享受在後”的先鋒模範作用蕩然無存,形成了“享受在前,利益全沾”的“新貴族”階級(與今日的中共何其相似乃爾?)。

 一旦入黨成了升官發財的途徑,這個黨就離滅亡不遠了。蘇聯國家機器都被蘇共長期壟斷著,黨的大小官員通過貪汙受賄、權力尋租、變賣國有資產等手段,把人民財產轉移到個人腰包裏,而他們又無法公開享受這些通過非法手段獲得的財富,要麽隱匿,要麽轉移到國外。為了能光明正大地享受竊取的財富,黨內不少官員也急切希望蘇共早些垮台,讓蘇聯改變社會性質,在資本主義“私有財產神聖不可侵犯”的招牌下,把貪腐到的財產合法化(如今,中共廣大貪官隊伍心裏想的是一回事)。

 蘇共後期,黨內不乏投機分子,他們一旦發現黨再也不能給他們帶來更多的私利,就會背叛這個黨。當戈爾巴喬夫宣布蘇共解散時,一個2000萬人的大黨竟沒人站出來抵制?來捍衛蘇聯共產黨?這也說明蘇共整個機體已經變質,蘇共亡黨的根本原因是在內部。這好比一座大廈的坍塌,不能說是風吹的,坍塌的根本原因是大廈內部結構出了問題,或腐敗破落,或被蛀蟲侵蝕,不管有沒有風,坍塌只是早晚的事情。(這就是我說的:“亡共在共”——即專制亡於內的根本原因。)

 蘇共自赫魯曉夫時代起,完全背離了所謂“馬克思主義學說”,蛻變成為淩駕在人民頭上的官僚特權階層,用一黨專政的統治處理所有政治、經濟和社會問題,把黨的意志強加於人民,而不是把人民的利益擺在國家事務之中。

 為了樹立社會主義優於資本主義的形象,蘇共犧牲人民利益,大搞“面子工程”,在財力不支的經濟條件下,與美國搞軍備競賽和太空競爭,耗盡民膏民脂,雖外表有超級大國之名,與美國平起平坐,蘇共的臉上有光,但大多數百姓的生活沒有得到實質性改善,人民的政治和民主權利沒有得到保障,最終導致國庫空虛,外強中幹,民怨四起。可見,蘇共亡黨、蘇聯垮台也是人民為追求更美好生活的選擇,是大勢所趨、水到渠成的歷史必然。

 不但是蘇聯,東歐各共產黨政權的垮台,幾乎都出於同樣的原因。1989年,羅馬尼亞前共產黨總書記、總統齊奧塞斯庫被執行死刑時,他問一名工人:“你們為什麽要推翻我們?”這名工人回答說:“我們為什麽不推翻你?一是面包不夠吃,二是寒冬臘月沒暖氣取暖。”

 所以說,蘇共亡黨、蘇聯解體的根本原因不在於出了一個戈爾巴喬夫,而是蘇共內部機體腐敗的結果。黨已不再具有凝聚力,失去了人民群眾的信任。共產黨的執政地位只是一層脆弱的華麗外殼,這個外殼一旦受到哪怕很小的一點外力沖擊,頃刻之間就土崩瓦解了。


三、“亡共在共”——蘇共解體之啟示

 蘇共亡黨、蘇聯解體給了我們啟示:一個黨不以人民的利益為統治的目的,而是漠視和鎮壓人民對自由的向往,那麽,最後一定是人民自己起來改變命運,結束它的統治。就像刀客楊佳所說的:“你不給我一個說法?我就給你一個說法!” 雖然它需要時間來證明、來顯現,但一個政黨如果從根本上違背了人民的意願,它就必然會被人民掃入歷史的垃圾堆。   

 2012年 我在悉尼舉辦的《中國2012——大變革的前夜》國際研討會上指出:“亡共在共”——即“專制亡於內”,是中共逃脫不了的歷史宿命!特別是中共紅二代掌權,更加快了這個進程。“亡共在共,覆國在我。” 這是蔣經國先生說過的一句話,信哉斯言!當人們見證了蘇聯、東歐的劇變之後,這一共產極權制度衰亡的歷史規律,就如同魔咒般的籠罩在了中共身上,使其無法擺脫。所以,每當回想起經國先生這一名言,我就會重拾信心!

 其實人們不必糾纏於中共倒台的具體模式和原因,如貧富差距、官民沖突、貪汙腐敗、群體事件、金融危機、經濟崩潰、生態危機、環境災難、資金外逃、資源匱乏、外交困境、軍事冒險等等。上述所有的情形都有可能成為導火索,但這只是外在因素,中共真正無法克服的敗亡原因,還是來自於它的致命死穴,其要點如下:

 一是其領袖權力的傳承危機始終無法克服。“治亂循環”的歷史陰影加上極權政治的殘酷本質,始終是一炳“達摩克利斯”之劍,高懸在這個政權的頭上。蘇共自斯大林時代起血腥地內部絞殺,中共自井岡山時期就已經全盤繼承。從三十年代至今,已殺得血流漂杵、屍骨贏野,始終無法擺脫這一野蠻的叢林法則。蘇共如此,導致了其毀滅,中共步其後塵乃是必然。

 二是一黨專政無法抑制它組織肌體內部的腐爛,正如王岐山所講的:“一個醫生無法來為自己動手術。” 習王的打虎反貪註定失敗的原因也在於此,即專制制度的本性已決定了,要麽你掀翻這個制度,要麽你被這個制度吞噬。說得更直接一些,即反腐必須反共,你靠選擇性、運動式的方法一定走不下去,因為彼此都不幹凈,你幹不掉對手,反過來就一定完蛋。

 三是在“紅色血統”基因鏈主導下,這個政權必然進入其敗亡的最後階段。道理很簡單,一個政權存在的基礎賴於它的統治能力,它必須依靠其官員的層層管理。而這樣一個龐大的官僚階層,在沒有信仰的現狀下(絕無效忠可言),只有靠利益來維持。紅二代的掌權,從根本上消解了這些官員的奮鬥動力。因此,不會再有人為一個紅色家天下效忠,當年滿清的“皇族內閣”就是因此種下禍根,大批體制內官員於是倒向了共和,給了清王朝致命的一擊。

 四是習近平政權的倒行逆施,已使紅色權貴集團成為了全民公敵,整個社會各個階層幾乎已無人再為其效力,受壓迫的老百姓不用說,即使是大批的平民官僚,也已與習中央離心離德。習政權以自身的愚蠢,迫使所有的人站到了它的對立面,這裏面包括了所謂的“黨心”、“軍心”、“官心”、“民心”。我們不要輕視這個趨勢,因為一個政權的興盛敗亡,最終離不開人心的項背。


四、中共難逃蘇共滅亡之下場

 由蘇共滅亡過程看到,中共的命運也不會例外,我們只要簡單地梳理一遍,就知道它與蘇共命運的相似之處了。中共的第一代領導人毛澤東,他除了自比秦始皇之外,實際上其一生命運都沒有跳出斯大林的陰影。因為這個以偉大領袖自居的獨裁狂人,實際上是一個苗族混血的小富農出身(是像格魯吉亞人斯大林一樣的少數民族——河殤作者謝選俊考證)。這就是他一生心理變態,瘋狂地虐殺中國人,卻在蘇共紅色教主面前,割地獻媚,甘做斯大林的走狗和犬子的原因。

 而自毛澤東開始,中共政權的黃俄本性就從無改變,因此在根本命運上也就難逃其主子的下場了。

 如果說毛澤東是中國的斯大林,一生中除了禍國殃民之外,就沒有幹過一件好事。那麽鄧小平就是中國的赫魯曉夫,只不過他比赫魯曉夫更狡猾一些,沒有掀翻老毛的神主牌,以“四個堅持”繼續維護黨國的統治。他的“改革開放”也不是什麽新鮮玩意,赫魯曉夫早就幹過,中共不過是在其後“邯鄲學步”而已。鄧之後的江澤民繼續步赫魯曉夫後塵,所謂“三個代表”,“資本家入黨”也不是什麽新發明,無非是蘇共當年鼓吹的“全民黨”,“全民國家”的翻版。胡錦濤時代,如同勃列日涅夫時期,整個社會沈悶腐敗,“和諧社會”只是一句空話,“擊鼓傳花”、“管他死後洪水滔天”,才是其真實的想法,這些紅色政權的“前台管家”們,只不過是完成中共“顧命八老”之遺命,將這個爛攤子扔給了習近平——這個紅二代替死鬼而已。

 而習近平,充其量不過是安德羅波夫,一個以“紅色血緣”上位的平庸之輩。紅二代就像當年沒落的八旗子弟,根子上帶來的衙內氣息,更凸顯了中共政權的末路景像。

 習近平上位之後,欲繼承毛澤東的衣缽,說明了他的狂妄和愚蠢,毛自己尚且無法找到一條正確的國家發展之路,又能給你這個徒子徒孫帶來什麽幫助呢?鄧小平雖然在國家發展方向上比毛務實,但僅靠“黑貓、白貓”的“中國特色”,並不能把中國帶向未來。中國的現狀證明,鄧時代的治國之道早已走到了盡頭。

 一個大國靠“摸著石頭過河”是沒有出路的。靠你紅二代的虛矯狂躁、好大喜功就更沒戲了。毛澤東曾經想開創一個新時代,得到的是一個貧窮、饑荒、恐怖的時代,鄧小平也決心開創一個新時代,卻變成一個物欲橫流、金錢至上的腐朽時代。習近平要打通“前後兩個三十年”,那只能是將兩個時代的罪惡疊加在一起,從而打造一個更加邪惡的、恐怖的“紅色帝國”時代。

 蘇共垮台,蘇聯解體的歷史已告訴我們:習近平的“紅色帝國”之路是走不通的。中共逆歷史潮流而動,註定和它的祖師爺蘇共一樣,只會落得一個分崩離析的下場。這就是黃俄政權的宿命。如今,中共的倒台已進入了倒計時,它躲得了初一躲不過十五,這一天的到來已為時不遠了!

——僅以此文紀念“六四”26周年,祭奠所有為自由中國而獻身的英烈!

潘晴
2015/6/1於悉尼

http://www.theatlantic.com/photo/2011/12/20-years-since-the-fall-of-the-soviet-union/100214/

 
本會不論在任何情況下絕對不與中共政權交涉,並且絕對不放棄民主運動呼籲人權的神聖任務,這個立場絕不會變更。

We will absolutely never negotiating with CCP regime under any circumstances, and will absolutely never abandon the sacred mission of the pro-democracy movement and the appeal of human rights. This position will absolutely never change.
討伐逆賊習匪近平
送逆賊習匪近平上斷頭台

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
支持香港獨立建國
Liberate Hong Kong, the revolution of our times
Support Hong Kong Independent

解放北平 光復大陸
Liberate Peking and
Restore the Mainland
玉碎還是瓦全
擺在我們面前
自由人將奮起
保衛國旗長招展

We Fully Support
LGBT Movements
GAY PRIDE FLAG
支持LGBT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