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廣RFI】不會回到文革 不須武力擴張 但大陸病毒正蔓延 PDF 列印 E-mail

法廣《北京話題》欄目報導:2015年6月3日,明鏡新聞出版集團總裁何頻先生在美國國會作證,首次提出“中國式病毒”這一概念。最新出版的《內幕》雜誌,以5萬多字的篇幅,全文刊載了9月20日大陸研究院對何頻“中國式病毒”的研討發言。這次的“明鏡書刊”節目,我們就請明鏡集團總主筆高伐林先生來介紹關於“病毒”的討論。

*法廣:高伐林先生,“中國式病毒”這個概念是怎麼提出來的?

高伐林:這個概念,是何頻在2015年6月3日美國國會的中國委員會聽證會上提出來的。隨後,8月21日,他接受美國之音記者齊之豐的長篇專訪,更詳盡地闡發。何頻在中國研究院的研討會上回顧說,他一直很困擾:30年來為什麼這麼多學者對大陸的分析和預測,被後來的事實證明並不準確?是不是我們研判大陸問題用的道德的、學術的、政治的標準和框架,可能不對?他從迷惑中萌生了“病毒”的念頭。

在研討會上,旅美學者馮勝平回憶了當時旁聽何頻作證。他說,與其他證人曆數大陸政府違反人權的劣跡,希望美國主持公道不同,何頻表明,我來這裡不是“告洋狀”的,是來警告你們的——別說救大陸,美國能救自己就不錯了!

法廣:“中國式病毒”,指的是什麼呢?

高伐林:何頻的“中國式病毒”,為分析大陸問題提供了別開生面的新視角,讓觀察者跳出了此前左的或右的分析框架:大陸確實是“和平崛起”,習近平無意武力擴張,並不想復辟“文革”,不會回到共產主義,更不想當希特勒。然而,與大陸模式相伴而生的“中國式病毒”,是用另一種方式,一種人們沒有想到、更沒有警惕的方式,核心是黨國體制之下的腐敗,來危害西方和世界,不是轟隆隆的衝擊,而是靜悄悄的腐蝕。它對世界形成了比武力有過之而無不及的另類嚴重威脅。成吉思汗用騎兵征服世界,英國用炮艦征服世界,大陸正在用病毒征服世界,掏空普世價值和世界通行的遊戲規則,文明世界有可能被吞噬。

法廣:“中國式病毒”有這麼厲害嗎?

高伐林:研討會發言者列舉了大陸金錢外交、腐敗開路,對西方政界、企業界、文化界、科技界全面傳染的癥狀。政客和商人為了拿到訂單、市場、支票,在大陸式的生意經面前就範,學會“搞關係”,聘僱“太子黨”、爭相巴結大陸官員,這方面例子舉不勝舉。就說出版吧,最近幾年法蘭克福書展主賓國是大陸,倫敦書展主賓國是大陸,美國最大的紐約書展今年的主賓國,又是大陸,一個沒有出版自由的國家,卻在西方自由出版市場到處成為主賓國!有些西方企業 例如Facebook,直到今天還被大陸攔在門外,老闆照樣去歡迎習主席,桌上居然還擺著一本習近平的書——他們還沒有實際得到大陸的利益呢,只是出自對從大陸得到利益的想象,就足以使他們放棄民主自由的理念。

法廣:“中國式病毒”勢如破竹的秘訣何在?

高伐林:學者們分析了“中國式病毒”的強大潛能,來自於它的低道德甚至是零道德優勢,來自於人性的貪婪和信仰的崩潰,來自於對負面人性的迎合和駕馭。樹若無皮,必死無疑,人不要臉,天下無敵。別人花費巨資研發的產品,大陸隨意“山寨”;別人不敢做、不敢接的生意,大陸照單全收……這樣的 國家不成功,什麼國家成功?

但是,“中國式病毒”造成大陸巨大的“透支”:透支的不僅是環境和未來,更是靈魂和良知。

法廣:“中國式病毒”是誰“試製”出來的?

高伐林:它向全世界擴張,我們可以把它理解為一種“自然擴散”的甚至是集體無意識的過程,把大陸國內那些見不得陽光的做法,變成了國際間交往的潛規則。“病毒”並不是大陸哪個當權者的創造發明,並非中南海的主觀故意,或許他們自己也始料未及,是各種主客觀因素因緣際會,例如大陸國力增強和大外宣發力、大陸富豪財力雄厚之後要對外擴張,要修改甚至推翻他們認為不利於己的規則,堅信“有錢能使鬼推磨”的信條放之四海而皆準……等等因素。

會上發言者還紛紛指出,西方社會對“中國式病毒”的蔓延有無可推卸的責任。

法廣:為什麼他們會這麼認為?

高伐林:隨著價值觀的解體,西方社會正在對“中國式病毒”喪失免疫力,趨於功利,遷就邪惡。就在最近,我們看到“中國式病毒”在西方發 作的更多癥狀:聯合國大會前主席收下大陸政協委員等人的賄款高達130萬美元;大憲章的國家——英國,在習近平來訪時,為經濟利益而放棄在人權問題上批評大陸……“中國式病毒”,似乎接近了古代兵家所推崇的“不戰而屈人之兵”的上乘境界。

法廣:研討會還討論了什麼問題?

高伐林:圍繞“中國式病毒”,涉及各方面話題。例如,“中國式病毒”對世界文明究竟危害程度和規模如何?“中國式病毒”與中國模式究竟 是什麼關係?“中國式病毒”是來自毛澤東路線,還是鄧小平路線,或者是毛與鄧的惡果的疊加?等等。美國加圖研究所客座研究員夏業良關於“中國式病毒”是來自製度還是文化的設問,引起大家熱烈爭論;學者羅小朋指出,何頻是想超越意識形態的話語和道德話語,警告世人:“中國式病毒”在全球化時代的傳播,可以成為人類走向自我毀滅的一個具體的實現通道;哥倫比亞大學客座教授張博樹說,西方現在有個詞叫“軟實力”,指的是靠精神文化產品弘揚價值觀,吸引其他國家人民;而何頻的“中國式病毒”正好相反,顛覆現存人類文明中那些最基本的原則,可以從學術上定名為“負能量軟實力”。
 
(索菲/法國國際廣播電台記者採訪報導)
轉載自台灣蘋果日報

 
本會不論在任何情況下絕對不與中共政權交涉,並且絕對不放棄民主運動呼籲人權的神聖任務,這個立場絕不會變更。

We will absolutely never negotiating with CCP regime under any circumstances, and will absolutely never abandon the sacred mission of the pro-democracy movement and the appeal of human rights. This position will absolutely never change.
討伐逆賊習匪近平
送逆賊習匪近平上斷頭台

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
支持香港獨立建國
Liberate Hong Kong, the revolution of our times
Support Hong Kong Independent

解放北平 光復大陸
Liberate Peking and
Restore the Mainland
玉碎還是瓦全
擺在我們面前
自由人將奮起
保衛國旗長招展

We Fully Support
LGBT Movements
GAY PRIDE FLAG
支持LGBT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