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威權體制下的香港 ── 從「自由之家」與「人權觀察組織」的報告說起 PDF 列印 E-mail

 昔日的歷史機遇已經一去不返,香港人不再生活在以往美好的寬鬆環境,而是日益處身在威權體制之下:我們在網上論政可以被刪帳戶、上街可以被毆打、集會可以被檢控、參加社運可以被辭職。要民主自由,到底是仰視天朝宗主寄望寬容,還是敢於抗爭捍衛我城自主?這是敲問每一個香港人心靈的問題。

方志恒(香港革新論主編)

 今天,有兩份國際報告提到香港:一是「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公布年度全球自由狀況評估報告,香港被評為「部分自由」,與格魯吉亞、哥倫比亞等國家並列;二是「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在年度報告指出,香港在外交及國防事務外,理應享有自治權,但北京正侵入香港人的政治參與權利、表達及集會自由。

 兩份國際報告,都指向同一個事實:在北京的天朝主義籠罩下,香港已被逐步推向「威權體制」(Authoritarian regime)。以往人們常有一句口頭禪:香港冇民主、但有自由。今天這話大概要修改為:香港冇民主、自由也危危乎。

 香港人必須清醒,我們以往曾經享有過的自由,其實是歷史的因緣際會:1970年代,英國殖民宗主要將香港建成現代都會,以凝聚港人對殖民管治的認同,作為與中國談判的籌碼,各種民主自由的進步,包括議會選舉(區議會、巿政局、立法局)、行政革新(設立廉政公署、申訴專員公署、平機會等監察部門)及人權改善(例如制定人權法),都是在這個歷史脈絡下出現;而北京以往重視香港角色(經濟地位及一國兩制示範作用),維持寬鬆的對港政策,才令香港的自由空間,在主權移交初年得以保持。但今天,當殖民宗主早已一走了之、天朝宗主正全面進場之時,香港人才驚覺我們的自由是何等脆弱,民主之路是如何遙遙無期。

 黑人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有一句名言:「改變不會自動到來,唯有經過不斷抗爭。」(Change does not roll in on the wheels of inevitability, but comes through continuous struggle)。昔日的歷史機遇已經一去不返,香港人不再生活在以往美好的寬鬆環境,而是日益處身在威權體制之下:我們在網上論政可以被刪帳戶、上街可以被毆打、集會可以被檢控、參加社運可以被辭職。要民主自由,到底是仰視天朝宗主寄望寬容,還是敢於抗爭捍衛我城自主?這是敲問每一個香港人心靈的問題。

 香港人很喜歡到台灣觀察選舉,但台灣人最值得香港人學習的經驗,大抵是在國民黨威權體制 (1940至1980年代)下的抗爭經驗;香港人很喜歡到新加坡和馬來西亞旅遊,但新馬兩地最值得香港人認識的事情,應該是新馬反對黨在威權體制下的生存之道。

 如果我們不甘於此,那麼我們可以依靠的,就只有藏在心底裡的「香港主體意識」。

 
本會不論在任何情況下絕對不與中共政權交涉,並且絕對不放棄民主運動呼籲人權的神聖任務,這個立場絕不會變更。

We will absolutely never negotiating with CCP regime under any circumstances, and will absolutely never abandon the sacred mission of the pro-democracy movement and the appeal of human rights. This position will absolutely never change.
討伐逆賊習匪近平
送逆賊習匪近平上斷頭台

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
支持香港獨立建國
Liberate Hong Kong, the revolution of our times
Support Hong Kong Independent

解放北平 光復大陸
Liberate Peking and
Restore the Mainland
玉碎還是瓦全
擺在我們面前
自由人將奮起
保衛國旗長招展

We Fully Support
LGBT Movements
GAY PRIDE FLAG
支持LGBT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