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菲律賓政府扯淡,還是國人丟人現眼 PDF 列印 E-mail

 這件令我倍感不適已超一周的事情大致是這樣的。某華人欲在菲律賓開一間網吧,申請時獲政府提示,網吧之電腦須使用正規版作業系統和軟體,否則會受到懲罰。於是,此人中止了開網吧的計畫,並在公眾場合以下列「中國粗口」大罵菲律賓政府:「扯淡、X他媽、混蛋、X了個X、瞎X整」,指責菲律賓政府只會「敛財」。
    
 我想國人大多有使用盜版光碟的經驗,而在近年,他們更多的選擇了透過網路下載盜版軟體。 因為這樣,連約合數十美分的盜版光碟都無須自掏腰包出門去購買,更減少碳排放和塑膠使用,有利環保,一舉多得,顯然是一種更加高效和廉價的手段。盜版軟體和影音作品等在大陸的銅線和光纖上的傳輸,乃是一等一的高增值產業,近乎無中生有。

 以前有調查表示,盜版作業系統在中國大陸的普及率高達94%,而實際數字也許更高。中國大陸鮮有人瞭解共享軟體之購買付費,甚至有中國大陸程式設計師將自己的軟體設計為在簡體中文系統禁用--反正這個語言的使用者「註冊」從不付錢。
    
 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我想在於大陸當局從未真心去做保護著作權這樁幾乎沒有經濟利益可圖的事。中共「計算機軟件保護條例」中「為了學習和研究軟件內含的設計思想和原理,通過安裝、顯示、傳輸或者存儲軟件等方式使用軟件的,可以不經軟件著作權人許可,不向其支付報酬。」更成為大量網站公然發布盜版軟體的保護傘--我為了學習研究,下載者也是為了學習研究,自然不需付錢。
    
 其實,大陸當局大概是希望人們多多使用盜版軟體的。因為盜版軟體多來自美帝,我們只想傾銷廉價勞動力換取美金,並不想交出美金購買軟體,來自美帝的不花錢的軟體更可以較低成本,推動本國資訊技術發展。外國資訊技術企業進入中國大陸經營,要遵守中共的「規矩」,要昧著良心,要備受欺負,甚至要被擠到香港,而中國大陸使用外國軟體,便不用遵守任何規矩。黑貓白貓,抓到老鼠就是好貓;正碟盜碟,裝上能用就是好碟。 
    
 也許,國人已經習慣了「軟體是無須付錢」的概念。所以,要求經營者使用正規版軟體的菲律賓政府是扯淡的,是只會敛財的,是該被中國人罵娘的。
    
   
   (圖為馬尼拉地區某電車站盜版軟體有償檢舉廣告)

 
本會不論在任何情況下絕對不與中共政權交涉,並且絕對不放棄民主運動呼籲人權的神聖任務,這個立場絕不會變更。

We will absolutely never negotiating with CCP regime under any circumstances, and will absolutely never abandon the sacred mission of the pro-democracy movement and the appeal of human rights. This position will absolutely never change.
討伐逆賊習匪近平
送逆賊習匪近平上斷頭台

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
支持香港獨立建國
Liberate Hong Kong, the revolution of our times
Support Hong Kong Independent

解放北平 光復大陸
Liberate Peking and
Restore the Mainland
玉碎還是瓦全
擺在我們面前
自由人將奮起
保衛國旗長招展

We Fully Support
LGBT Movements
GAY PRIDE FLAG
支持LGBT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