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垃圾處理的困局 PDF 列印 E-mail

香港垃圾處理的困局

 

方東青

2010年11月

 

香港本身是地少人多,土地資源十分珍貴,然而一直以來香港卻採用了最浪費土地資源的方法去處理垃圾。現時香港平均每日製造1.6萬噸垃圾,每日花在垃圾處理上的費用就高達1300多萬港元,過去香港有13個垃圾堆填區,其後陸續被填滿,目前正在使用的3個策略性廢物堆填區,其面積龐大,幾乎相等於過去13個堆填區面積的總和,故造價高達60億港元, 每年的營運成本36億港元。

 

然而當中最大的將軍澳堆填區也要在兩年後填滿,特區政府被逼把旁邊郊野公園的860公頃園林改為堆填區,引起社會強烈的反對聲音。如果沒有這860公頃土地,環顧香港也沒有其地方可以適合開拓做新的堆填區,兩年後垃圾如果處理成為特區政府一大傷腦筋的嚴重問題。

 

特區政府弄得如此狠狽,首先香港對垃圾分類意識薄弱,政府又沒有認真落去教育及推廣。第二,香港的垃圾回收業,不但沒有得支持,特區政府的政策往往更有意無意對垃圾回收商進行打壓,例如回收商需要大幅土地來營運,可是政府不時要收回他們原用租用的官地,要逼他們搬到更偏遠的地方,回收商每次搬遷也要付出大筆搬遷費用,而且日後的運輸費成本將大大提高,所以很多索性結業,好像十月初特區政府要廢紙回收商全部由啟德搬到柴灣,廢紙商便集體停止把香港的廢紙出口。

 

除了上述原因,也與主要官員近十多年保守及落伍環保觀念有極大關係,現時很多先進國家,除了把垃圾可回收再用都盡量回收,剩下來的垃圾還會再經過處理,令其體積大大降低,甚至連這些垃圾也變成有用的東西。南韓就會把一些廚餘、紙張等有機垃圾,用一個烘乾處理程序,變成類似炭粒的燃料。

 

中國及歐美、日本則更著力於焚化垃圾的技術改進,焚化垃圾是最能減少垃圾體積的方法,甚至還可以用來發電,減少對石油的依靠,過去香港也一度有多個垃圾焚化爐,然而自從發現燃燒垃圾時,會產生有毒物質二噁英,於是便陸續關閉所有垃圾焚化爐。前任特首董建華曾一度提出與建新一代的垃圾焚化爐,惹來各方批評,當時竟然沒有有關官員出來解畫,其實這些新一代的垃圾焚化爐由於以極高燃燒,連二噁英也會在過程中被解體,再加上過瀘系統,沒有甚麼有毒物質排出,其實堆填區也會排出沼氣,垃圾在泥土中腐化後,會滲出污水,垃圾灰塵及臭味會嚴重影響鄰近地區,就算堆填區停用十多年,臭味仍會不時滲出。

 

新一代得垃圾焚化技術,可以把垃圾用作發電,也可以從垃圾抽取一些可用作工業用途及燃料的油。垃圾經過焚化處理後,只剩不到原來10%體積,有些技術還可以把這些殘餘物燒成堅硬無比的高溫磚。中國廣東省的東莞及河源也有兩種不同系統的新一代垃圾焚化爐,以解決垃圾堆填對附近河流的污染,成效顯著。其實掌握新一代的垃圾焚化爐技術的國家,差不多全是有能力發射火箭到太空,因為當中涉及一些火箭點火,高溫燃燒的技術。

 

假如當時董建華提出興建新一代垃圾焚化爐,有關的特區官員能夠掌握有關資料,向市民及議員解釋與推介,香港的垃圾處理問題可以得大大的緩解,不至走進今天的困局,就算今天把那860公頃土地撥作堆填區,其實也只能應付多十年八載的垃圾,只是勉強解決燃眉之急。

 

特區政府的官員往往就是缺乏勇氣向及識見提出新構思,只會繼續因循過去的做法,香港立法會議員也同樣缺乏對環保技術知識,一般只是一知半解,往往以片面誤解就激烈反對,特區政府官員一聽到反到聲音便慌張了,索性有甚麼新技術、新系統也不提出,以免惹麻煩,變得更加因循保守,形成了今天香港處理垃圾的困局。

 

 
本會不論在任何情況下絕對不與中共政權交涉,並且絕對不放棄民主運動呼籲人權的神聖任務,這個立場絕不會變更。

We will absolutely never negotiating with CCP regime under any circumstances, and will absolutely never abandon the sacred mission of the pro-democracy movement and the appeal of human rights. This position will absolutely never change.
討伐逆賊習匪近平
送逆賊習匪近平上斷頭台

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
支持香港獨立建國
Liberate Hong Kong, the revolution of our times
Support Hong Kong Independent

解放北平 光復大陸
Liberate Peking and
Restore the Mainland
玉碎還是瓦全
擺在我們面前
自由人將奮起
保衛國旗長招展

We Fully Support
LGBT Movements
GAY PRIDE FLAG
支持LGBT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