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寺廟商業化日益嚴重 PDF 列印 E-mail

香港寺廟商業化日益嚴重 

 

方東青

2010年12月 

 

 

香港雖然是號稱宗教自由,各種宗教都可以在香港自由傳播,不過特區政府一些僵化的條例,加上中國政府對宗教的政策,令香港很多中小型的寺廟逐一落入投機的商人手中,把它們改頭換面,表面上仍是寺廟,實際再沒有多大的宗教活動,有的也是掛羊頭、賣狗肉式的迷信祭柿祠儀式,改建成骨灰龕,謀取暴利。

 

由於近三十年,香港再沒有土地撥作墓地之用,市民普遍採用火葬,然而骨灰仍要找地方供奉,骨灰龕的需求大增,然而政府的骨灰龕位長期不足,好像現時輪候政府骨灰龕位的死者家屬,多達兩萬多人,有些死者家屬甚至輪候了五、六年。商人當然知道私人骨灰龕位大有可為,不過要擇地興建骨灰龕是十分困難,因為一定會惹來附近的居民猛烈反對。他們便改為向一些規模較小的寺廟入手。

 

長久以來香港不少廟宇都有出售骨灰龕位給一些善信,那些著名的廟宇的骨灰龕位動輙要十多萬一個,因為很多人認為把先人的骨灰供奉在廟宇中,平日也會得到更好的祭治。商人們知道只要把一些舊廟宇重新修葺,再加建或擴建骨灰龕位,比起重新興建一個骨灰龕既簡單,成本又較低,將來的骨灰龕位又可以盈利更豐厚。正巧香港很多廟宇都出現青黃不接的情況,於是被這些商人可以乘虛而入。

 

香港是一個商業社會,立志修行出家的年青人可謂鳳毛麟角,早在上世紀七十年代開始,香港很多寺廟的僧人主是從中國大陸而來,就算現時的香港四大名僧全是來自國內。自從二十多年前,中國政府改變宗教政策,僧人要來港定居變得十分困難,他們就算要出境也要經過嚴格審批。於是香港很多寺廟原來的主持、方丈老去、逝世,再沒有僧人來接手管理這些廟宇,想從中國內地引進一些僧人來接管,可是中國政府又不肯批準他們來港定居。這些寺廟的負責只好採取兩個方法,首先是把廟寺賣給一些有心宏揚佛法的佛教徒,另一方法是由自己的親人接手。

 

其實很多買了這些廟寺的所謂佛教徒,其實只是骨灰龕商人的代理,他們取得寺廟的業權後,再轉售給有關人,賺取中間差價,由於那些老僧人不虞有詐,還以為他們是熱誠的佛教徒,大多數把寺廟賤賣給他們,一些地點較偏僻的寺廟,連一片林地,賣價也只是數十元,把寺廟改建,及在空地興建骨灰龕後,可以賺取一、兩億元。

 

這些商人依法例仍要找僧人作主持,他們會在國內找一些所謂「職業和尚」,他們並非真正僧人,只是學了一些佛教的祭治儀軌和經文,平日把頭剃光,扮成和尚模樣去為人做法事,商人會為一些職業和尚辦多次往返的商務簽証來港,他們一般留港數天,然後到深圳住一天,又可以再到香港,廟寺會為他們在深圳安排宿舍。這些職業和尚自然不懂甚麼佛理,他們在香港的工作主要是接辦殯儀館的喪事,平時又會在寺廟遊說善信做祈福、消災的法事、兜售祈福飾物。基本上就是導人迷信,謀取利益,把寺廟完全商業化。

 

商人入侵香港的寺廟已經有近二十年,估計香港一半以上的寺廟已經落入商人手中。相反那些有志宏揚佛學的人卻很難去興建新寺廟,在上世紀八十年代以前,香港興建寺廟並不困難,只要覓得合適的土地,再籌足夠的建築費,就可以興建寺廟。香港特區政府眼見近年寺廟紛紛落入商人手中,也擔心新建的寺廟也只是經過宗教的包裝的骨灰龕場,近年已不再批準建興新的寺廟。很多佛教徒看見這現像都十分痛心,只能無奈地看見很多寺廟被商人巧取豪奪,卻無法另覓發揚正知正見的佛學新道場。

 
本會不論在任何情況下絕對不與中共政權交涉,並且絕對不放棄民主運動呼籲人權的神聖任務,這個立場絕不會變更。

We will absolutely never negotiating with CCP regime under any circumstances, and will absolutely never abandon the sacred mission of the pro-democracy movement and the appeal of human rights. This position will absolutely never change.
討伐逆賊習匪近平
送逆賊習匪近平上斷頭台

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
支持香港獨立建國
Liberate Hong Kong, the revolution of our times
Support Hong Kong Independent

解放北平 光復大陸
Liberate Peking and
Restore the Mainland
玉碎還是瓦全
擺在我們面前
自由人將奮起
保衛國旗長招展

We Fully Support
LGBT Movements
GAY PRIDE FLAG
支持LGBT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