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深水埗舊區考察 PDF 列印 E-mail

記深水埗舊區考察

 

陳穎妍

香港浸會大學地理系研究生

2010年11月

 

你是如何理解深水埗呢?一個窮的地方?要理解深水埗,可以有很多不同的角度。由全球的、國家的、城市的、地區的、最後到社區的各個層面,與政治、經濟、社會、環境、歷史和文化等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種種交織起來,就形成一個獨特的地區--深水埗。而地方不能與人的生活脫離,區內與區外居民的日常生活,包括衣食住行、上學回家、工作休息,從每一天的生活中,各人都建構著他們的「深水埗」。

 

二零一零年九月十八日,我們帶著一群校內的學生到深水埗考察,從不同的層面觀察區內各樣活動,去重新認識這地方。我們由較大的層面入手,先介紹了深水埗的整體發展,讓同學初步認識深水埗。再把範圍縮窄,參與區內的順寧道民間規劃發佈會,去了解深水埗區現時的重建矛盾。如前述,地方與人是不可分割的,我們透過龍偉汶先生的介紹,家訪了一個在深水埗的尼泊爾人家庭,從最尋常的日常生活出發,揭示更大的社會問題。

 

在多次的人口普查中,深水埗都被統計為全港最貧窮的地方。其實不用數據支持,深水埗在大眾眼中,一直是個貧窮的舊區。然而大眾媒體常常談論深水埗的貧窮情況(如籠屋、露宿者等問題),卻甚少在地的探討深水埗區的今時與昨日,彷彿貧窮是一個不用剖釋的現況,這其實是把貧窮問題與深水埗的過去發展和它的歷史地理抽空。於是我們嘗試在考察中,從今日見到的面貌,連繫到往日的發展軌跡。

 

一走進深水埗,公屋及工廠大廈是很明顯的城市地貌。今天,工業衰落使很多工廠大廈丟空或轉變用途,而七層式長沙灣工廠大廈亦在近年拆卸。深水埗的工業空間逐漸消減,當年的工廠工人何去何從?儘管經濟結構轉移,但窮人卻從沒消失,由深水埗的公屋發展可見一斑。區內一共有十三個公屋屋邨,不少是香港最早期的公屋之一,今天仍在不斷重建、擴展。但最近也有些危險的論述,大致認為深水埗要「發展」,不想再被標籤為貧窮社區,希望不要建更多公屋。我們要問,那麼,窮人又何去何從?我們在順寧道民間規劃發佈會,看到更大的問題,隨著區內眾多的市區重建項目,窮人(特別是租客)愈來愈難在舊區找到居所,窮人的居住權被重重剝奪。

 

最後,我們去了一個尼泊爾人家庭,探訪幾個尼泊爾學生。彷彿只是尋常的家庭,但其實少數族裔在深水埗也有他們的難題。如我們探訪的一位男孩Chriz,他家住深水埗,但每天都去美孚上學。對於本地的學生來說,為了讀更好的學校,跨社區、甚至跨地區上學是很普遍。但對於少數族裔如Chriz來說,他們的選擇很少,全港只得二十多間的官立或津立學校收取少數族裔學童,分佈極不平均。更嚴重的是,香港的學制在多方面都歧視少數族裔,無論是教學語言或是公開考試等。從這男孩每日的通勤,我們看到整個教育制度的問題,這同時亦是深水埗區內的問題。究竟深水埗的城市空間有否容讓不同人的生活?這仍然是個必須深究的問題。

 
本會不論在任何情況下絕對不與中共政權交涉,並且絕對不放棄民主運動呼籲人權的神聖任務,這個立場絕不會變更。

We will absolutely never negotiating with CCP regime under any circumstances, and will absolutely never abandon the sacred mission of the pro-democracy movement and the appeal of human rights. This position will absolutely never change.
討伐逆賊習匪近平
送逆賊習匪近平上斷頭台

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
支持香港獨立建國
Liberate Hong Kong, the revolution of our times
Support Hong Kong Independent

解放北平 光復大陸
Liberate Peking and
Restore the Mainland
玉碎還是瓦全
擺在我們面前
自由人將奮起
保衛國旗長招展

We Fully Support
LGBT Movements
GAY PRIDE FLAG
支持LGBT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