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民主的憂樂 PDF 列印 E-mail

臺灣民主的憂樂 

 

孔識仁

2010年10月

 

作為華人的民主社會,臺灣是碩果僅存。1911年辛亥革命建立中華民國,其《臨時約法》,與美國相比,差不了多少,與日本相比,則勝出許多。只是可惜被內亂外患所打斷,沒有能夠結出碩果;1946年以“南京憲法”的確立為標誌,再度開始憲政進程,又被蘇俄支持的蓄八年(抗戰期間)割據擴張能量的中共叛亂所打斷。中國現代史的政治文明的追求沒有落後於世界,但是,外患太強內亂不已,多災多難。好在臺灣收其果,“南京憲法”猶如達摩克利斯之劍(The Sword of Damocles),再加之其他因素,使臺灣在民主化進程中演變成由下推動,由上妥協的和平進程。

 

國民政府保住了臺灣不被“赤化”,存續了中華文化之血脈,確實有功。而中共在大陸則建立極權主義、共產主義、毀棄中華文化、馬列主義化的殘酷專制,其“改革開放”後,轉向後極權主義和權貴資本主義的專制,雖然經濟有起飛,但社會兩極分化,黨國人治而無法治,民眾不滿和大規模的反抗愈來愈多,中共正在經過經濟崛起的“最後輝煌”走向窮途末路。而中華民國則建立現代自由經濟、恢復民主憲政,其文化教育雖有諸多弊端,但卻在華人社會居最前列,並且存續了正統的中華文化。功莫大焉!

 

然中華民國在臺灣又有許多坎坷,其有鎮壓共產黨叛亂過度化的“白色恐怖”,有“凍憲”之後的威權政治的私黨私國,有“土地改革”遺留的歷史傷痛,有族群矛盾,等等。臺灣民主化之後,這些歷史之痛,一直到今天還未撫平,常變成政治鬥爭和導致嚴重社會對立的“議題”。所以,臺灣民主也難免有非理性、民粹性、族群性的色彩,也常被人們所詬病。但是,經過十多年的演化,已經進入漸進改良的階段。選民開始逐步邁向理性化了,選舉制度也有改良,例如:單一選區和政黨比例代表制的結合,取代了複數選區單記不可讓渡選舉制(SNTV)。統獨意識形態之爭也逐步弱化。政黨兩次輪替之後,民主政治漸漸成熟,所剩下的就是民主政治優質化的問題。例如:資本主義對政治和社會的負面侵蝕問題,財團影響力的膨脹,媒體商業化、財團化而遠離媒體應有理想性,等等,現代政治的一系列難題有待臺灣克服。

 

然而中共的因素則成為臺灣民主道路上的“最大隱患”。經濟全球化,臺灣不能置身於世外,然而大陸與臺灣的強弱對立,則是現實,臺灣經濟依賴於大陸,中共的統戰也因此愈來愈強大、無所不在。臺灣令人歡欣,令人憂愁。中共政權和中華民國(或者說臺灣)是同一“政治命運之海”上的兩艘船,中共興,則民國憂;中共衰亡,則中國幸甚。中共締造的極權主義和權貴資本主義的政權是中華民族的“慶父”,“慶父不死,魯難不已”。

 

 
本會不論在任何情況下絕對不與中共政權交涉,並且絕對不放棄民主運動呼籲人權的神聖任務,這個立場絕不會變更。

We will absolutely never negotiating with CCP regime under any circumstances, and will absolutely never abandon the sacred mission of the pro-democracy movement and the appeal of human rights. This position will absolutely never change.
討伐逆賊習匪近平
送逆賊習匪近平上斷頭台

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
支持香港獨立建國
Liberate Hong Kong, the revolution of our times
Support Hong Kong Independent

解放北平 光復大陸
Liberate Peking and
Restore the Mainland
玉碎還是瓦全
擺在我們面前
自由人將奮起
保衛國旗長招展

We Fully Support
LGBT Movements
GAY PRIDE FLAG
支持LGBT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