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社會與殘疾人士 PDF 列印 E-mail

香港社會與殘疾人士

 

龍緯汶

20106

 

前言

 

香港殘疾人士的數字,約為5070萬之間。他們分為肢體殘疾(例如:失明、聾啞、斷肢等)及精神殘疾(例如:智障、腦癱、精神病康復者等)兩大類別。

 

 

民間力量的努力

 

多年以來,香港都有一群有心人,努力改善殘疾人士在香港的生活。香港樂施會前總幹事莊陳有,於1998年曾參選立法會選舉。作為第一位失明人士參選立法會,他與其他候選人一樣在大氣電波及電視機中參與辯論、一樣在街上派單張、一樣到選民家中拉票。他告訴大家,健視人士做到的事,失明人士一樣可以做到。他令社會人士更明白失明人士的思考及需要,大大減少了社會人士因不明白而導致的歧視問題。

 

 

2008年,龍緯汶為一個網上電台製作及主持了新一輯<詹士與你論盡天下事>。當中,龍緯汶破天方專訪了一位精神病康復者。該精神病康復者闡述自己的處境及困難,亦告訴了聽眾,他對公眾的期望。該專訪大大打破了坊間對精神病康復者的誤解,他在專訪中亦對答得體,回應時很有條理。

 

 

香港政府的努力

 

除了民間力量外,香港政府亦透過平等機會委員會以教育公眾,主持和解及協助提出訴訟等方法,希望消除社會上的殘疾歧視平等機會委員會除了嚴格執行<殘疾歧視條例僱傭實務守則>外,更責成了很多政府及私人建築物,加設殘疾人士通道及殘疾人士洗手間。在香港的新建築物中殘疾人士通道及殘疾人士洗手間已經成為不能劃缺的設計

 

 

香港殘疾人士面對的困難

 

盡管多方努力,殘疾人士在香港生活,仍要面對不少困難。多年來,殘疾人士都爭取可以以半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2005年,大群殘疾人士圍堵立法會,要求立法會通過法案,讓殘疾人士可以以半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當中,香港社區發展網絡總幹事龍緯汶更躺在馬路上,與數名殘疾人士組成輪椅陣,阻止功能組別議員通過。最後,經過民主黨、民協、公民黨、社民連等黨派的努力,該議案獲得通過。可是,到現時為止,所有營運公共交通的集團都不肯全面執行該議案。

 

 

香港政府至今,仍然不願意為精神病康復者提供夜間覆診服務。不少精神病康復者在日間,要向僱主請假覆診,最後被僱主解僱。有些精神病康復者因為不想被僱主解僱,索性不去覆診,不再吃藥。最後,導致舊病復發,後果堪虞。

 

 

前瞻

 

平等機會委員會現正就<殘疾歧視條例僱傭實務守則>的修訂版,進行公眾諮詢。這次諮詢,是新任平機會主席林煥光履新後,進行的首次大型諮詢活動。公眾可以到全港十八區的民政事務處諮詢中心,免費索取有關的諮詢文件。

 

 

公眾可以將意見,於201078日前書面交回平機會。早前,社會服務機構香港社區發展網絡已交了一份意見書。社發網總幹事龍緯汶在意見書要求,<殘疾歧視條例僱傭實務守則>應加入下列內容:僱員如因其殘疾狀態,而需要到公立專科診所覆診時,僱主需要盡量配合。

 

 

香港平等機會委員會小檔案

 

主席:林煥光

地址:香港太古灣道14號太古城中心三座19

電話:852-25118211

傳真:852-25118142

電郵: 這個 E-mail 地址已經被防止灌水惡意程式保護,您需要啟用 Java Script 才能觀看

 
本會不論在任何情況下絕對不與中共政權交涉,並且絕對不放棄民主運動呼籲人權的神聖任務,這個立場絕不會變更。

We will absolutely never negotiating with CCP regime under any circumstances, and will absolutely never abandon the sacred mission of the pro-democracy movement and the appeal of human rights. This position will absolutely never change.
討伐逆賊習匪近平
送逆賊習匪近平上斷頭台

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
支持香港獨立建國
Liberate Hong Kong, the revolution of our times
Support Hong Kong Independent

解放北平 光復大陸
Liberate Peking and
Restore the Mainland
玉碎還是瓦全
擺在我們面前
自由人將奮起
保衛國旗長招展

We Fully Support
LGBT Movements
GAY PRIDE FLAG
支持LGBT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