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水與中國的水 PDF 列印 E-mail

香港的水與中國的水

 

龍緯汶

20107

 

香港市民從來沒有視水為商品,他們一直認為水是必需品。相反中國水務私營化的情況就非常嚴重:威立雅水務集團(法國資本)、北京首創股份有限公司(國內資本)、蘇伊士集團(法國資本)、中科環保水務投資有限公司(國內資本)及深圳市水務集團有限公司(中外合資),就是現時國內五大活躍水市場企業。至20057月為止,私人企業的投資涉及全國152個供水項目,以及200多個污水處理項目。

 

 

南方民主同盟於200911月,以<任何地方的水資源如果受到破壞,其生態平衡必會受到負面影響>為前設,曾就江蘇南部的水質進行研究,並完成<蘇南河流及湖泊生態初步報告>。而國內水務私營化後,水費大幅增加(廣州的水費15年來上升了380%,深圳私營化化後亦立即上升了24%)。可是,供水質素卻沒有改善,反而每況愈下。握有權力的地方幹部每每在化公為私的過程中,中飽私囊,加劇官倒問題。

 

 

負責由東江輸食水到香港的廣東企業及粵海投資,同時亦供水給東莞及深圳。廣州、東莞及深圳於水務私營化後,水價不斷暴漲;同時亦推高了東江水的價格。香港人買東江水的支出,亦每年上升。

 

 

其實,香港的供水服務也面臨私營化的威脅。回歸以上,特區政府將供水服務私營化的企圖,從來沒有停止過。1999年,特區政府建議將日常供水運作及維修工作交予外判公司負責,後因水務署職工會等反對而告吹。

 

 

2003年,特區政府建議以<公私合營>的方法,重建及營運沙田慮水廠,企圖就此打造全港最大的慮水廠,後因立法會議員大力反對而被擱置。

 

 

2006年,特區政府建議把每四個月首12立方米的免費用水取消。民主黨、前線、民協、南方民主同盟等泛民政黨極力反對,政府最後於立法會亦不能通過該方案。

 

 

香港一向有向廣東省購買東江水,有評論認為,這也間接造成私人供水公司佔據東江水資源的情況。於是,一些東江流域的農村缺水的報導,亦時有所聞。

 

 

南方民主同盟認為,可以享用食水,是天賦人權,不贊成水務私有化。另一個組織<全球化監察>更認為,大家應留意及支持各地民眾發起的<奪回公營食水運動>。<全球化監察>認為,香港特區政府的官商勾結的作風一直沒有改變,外國政府、跨國企業及香港本地的公司,依然對香港水市場虎視眈眈,不斷希望成功將香港的水市場私有化。

 

 

他們認為,引進市場競爭只是政府的宣傳技倆。政府其實只是關心股權出售所帶來的豐厚資金。可是水市場私有化後,大商家必定會以改善管理、提高營運效率、精簡架構等藉口,進行裁員、減薪及降低其他員工福利。

 
本會不論在任何情況下絕對不與中共政權交涉,並且絕對不放棄民主運動呼籲人權的神聖任務,這個立場絕不會變更。

We will absolutely never negotiating with CCP regime under any circumstances, and will absolutely never abandon the sacred mission of the pro-democracy movement and the appeal of human rights. This position will absolutely never change.
討伐逆賊習匪近平
送逆賊習匪近平上斷頭台

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
支持香港獨立建國
Liberate Hong Kong, the revolution of our times
Support Hong Kong Independent

解放北平 光復大陸
Liberate Peking and
Restore the Mainland
玉碎還是瓦全
擺在我們面前
自由人將奮起
保衛國旗長招展

We Fully Support
LGBT Movements
GAY PRIDE FLAG
支持LGBT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