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中國民主黨香港黨部 PDF 列印 E-mail

介紹中國民主黨香港黨部

 

龍緯汶

20107

 

 

中國民主黨香港黨部是建基於香港的老牌民運組織,亦是現時於香港最活躍的民運組織之一。該組織成立於1998年,是中國民主黨全國聯合總部於香港的代表機構。因為香港特區政府不批准中國民主黨在香港註冊,他們唯有以<關注中國中心>的名稱,向香港特區政府註冊。

 

 

對外,他們仍自稱為中國民主黨香港黨部。每年的六四紀念遊行、六四燭光集會、七一遊行等場合,香港市民都可以看見中國民主黨香港黨部的橙色橫幅,在人群中被高舉2009年及2010年的六四燭光集會,中國民主黨香港黨部亦在場共同創造15萬人悼六四的創舉

 

 

萬寶是中國民主黨香港黨部的負責人,在中國民主黨徐文立、查建國、高洪明、秦永敏等人在國內組黨時,萬寶已在香港聲援。中國民主黨香港黨部與香港民主黨職工盟及南方民主同盟等泛民主派友好當中,又以與南方民主同盟的合作機會較多

 

 

2007年,中國民主黨香港黨部以<關注中國中心>的名稱,支持其成員參選九龍城區議會的選舉。雖然失敗了,但卻獲得寶貴的經驗。2010年1月,中國民主黨與南方民主同盟共同撰寫了一份政治改革意見書,要求香港特區政府不遲於2012年舉行特區政府行政首長普選及立法會全面普選。這是第一個民運組織,正式向香港特區政府就政治改革書面提交意見書意見書已刊登在港府網頁:

http://www.cmab-cd2012.gov.hk/tc/package/index.htm

附錄三第七冊內(序號:A1056,第252-253頁)

 

 

201064日,中國民主黨香港黨部在六四燭光集會中派發<香港早日普選以及保衛人權和民生福祉倡議書>。該倡議書是由中國民主黨全國聯合總部、中國民主黨香港黨部、全球華人支持香港民主運動聯盟、南方民主同盟等團體,聯合簽署及發起的

 

 

倡議書中,他們要求實現行政長官的真正普選,沒有篩選和達不到提名門檻等制度限制。他們亦要求實現立法會選舉的真正普選,取消功能團體投票。香港人的權利要依靠香港人的同心和同力來爭取,不會「天上掉餡餅」的。他們注意到北京的全國人大常委會表面上決定:香港「可以」分別在2017年 和2020年 實現雙普選。但是,香港政府在2012年選舉政改方案中反而增加了五個區議會功能界別席位,有北京方面的御用政客公開刻意混淆普選和功能團體選舉的根本區別。

 

 

他們認為在立法會裡,每年都有多於10%的議員議案在獲得的贊成票比反對票/棄權票為多的情況下,卻在「分組點票機制」下不能獲通過。這些被功能團體議員利用「少數否決權」否決的議案中,很多是關乎大多數港人福祉的、涉及促進社會公平的、改善低下階層生活的議案,其中包括公平競爭法、全民退休保障、公屋免租及減租、人口老化及扶貧等議題。從屬親政府陣營的功能組別議員不僅未能關注民生、公平競爭、公民自由和政治問責,還在種種影響民生的提案中,偏幫大財團利益,甚至損害了自由市場經濟和公平競爭。

 
本會不論在任何情況下絕對不與中共政權交涉,並且絕對不放棄民主運動呼籲人權的神聖任務,這個立場絕不會變更。

We will absolutely never negotiating with CCP regime under any circumstances, and will absolutely never abandon the sacred mission of the pro-democracy movement and the appeal of human rights. This position will absolutely never change.
討伐逆賊習匪近平
送逆賊習匪近平上斷頭台

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
支持香港獨立建國
Liberate Hong Kong, the revolution of our times
Support Hong Kong Independent

解放北平 光復大陸
Liberate Peking and
Restore the Mainland
玉碎還是瓦全
擺在我們面前
自由人將奮起
保衛國旗長招展

We Fully Support
LGBT Movements
GAY PRIDE FLAG
支持LGBT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