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巨聲‧夢工場 PDF 列印 E-mail

超級巨聲‧夢工場

 

黃偉鴻

201010

 

作者簡介:黃偉鴻是香港時事評論員及資深多元訓練導師,曾任教於香港教育學院等大專學府;亦曾以客席主持身份,參與由龍緯汶監製的網上電台節目<詹士與你論盡天下事>。

 

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的《超級巨聲2》,隨著大熱林欣彤帶病勝出後,終告一段落。而觀乎林欣彤連奪多獎,包括:網上人氣大獎,與及在第十五集的決戰完美演出,在網上熱播,點擊次數以百萬計,相信她日後星途也必然燦爛。而這個脫胎自台灣的歌唱比賽節目發展至今,亦漸漸見證了香港兩個世代間的交替與變化。

 

回首六、七十年代,電視廣播有限公司早已了推出較小型的歌唱節目比賽《聲寶之夜》,而到了八、九十年代,則舉辦了較具規模的《新秀歌唱比唱》。前者以五盞燈為最高分,並設立每晚的台主,並最終捧紅了葉麗儀。後者則經過幾輪選拔,設冠亞季及台風獎,捧紅了梅艷芳、鄭秀文及許志安等一眾的歌手。但無論是《星寶之夜》或《新秀歌唱比賽》也好,當年的參賽者大抵都可以,祇攻一、兩類,甚至是一、兩首歌曲,然後經一次起,兩次止,或最多三次的比賽,便可獲得名次及歌星合約。但事至今日,參加《超級巨聲》比賽,卻是一場超級耐力賽。

 

首先,根據現時的遊戲比賽玩法,參賽者絕不可能祇懂得一、兩類歌。普通話、粵語及英語歌曲,是基本。懂日語、韓語,已並不出奇。其次,參賽者選歌的層面,亦不能僅限於某一個年代。能貼緊最新音樂潮流,固然重要,但對本地乃至世界流行音樂史,也不能完全沒有認識。再次,是比賽前及比賽途中,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對參賽者的「加工」培訓,已經包括了歌唱技巧連形象改造等的一系列東西,再不是以前所謂「靠把聲,唱得好」便可以。又次,是概念源自國外「真人秀」的參賽者添加式紀實節目,令參賽者不單止在台上要面對鏡頭,連在台下也同樣需要面對觀眾。更有甚者,部分參賽者的父母兄弟姊姊朋友,都要輪流上鏡。最後,才是正式上台表演,然後接受評判的尖銳批評,能進階與否,卻各安天命。

 

從以上可知,現時香港整個社會其實都處於一個「真人秀」式的高度競爭狀態,跟九十年代以前的生活基本格調,以「一鋪定輸贏」,相差很遠。而電視台借機宣傳自己是一個「音樂及歌唱的教育節目」,也實在令人質疑當中的「教育」,除了是讓觀眾獲益外,對參賽者是否過份「殘忍」?

 

結尾前,也順帶說一下電視廣告有限公司的相關巧妙安排與部署。眾所週知,去年於《超級巨聲》播至接近決賽時,電視廣播有限公司正好與香港的四大唱片公司鬧翻了。當時的節目主持人,瞬間被無聲換調不用說,到最後兩集有國內同胞加入混戰,並最終奪得「金咪獎」,也都令人對電視廣播公司的「隻手力量」感到嘩然。早前聽廣管局決定正式調查電視廣告有限公司是否涉及「壟斷」展開全面調查,祇希望能破解當中真相。

 
本會不論在任何情況下絕對不與中共政權交涉,並且絕對不放棄民主運動呼籲人權的神聖任務,這個立場絕不會變更。

We will absolutely never negotiating with CCP regime under any circumstances, and will absolutely never abandon the sacred mission of the pro-democracy movement and the appeal of human rights. This position will absolutely never change.
討伐逆賊習匪近平
送逆賊習匪近平上斷頭台

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
支持香港獨立建國
Liberate Hong Kong, the revolution of our times
Support Hong Kong Independent

解放北平 光復大陸
Liberate Peking and
Restore the Mainland
玉碎還是瓦全
擺在我們面前
自由人將奮起
保衛國旗長招展

We Fully Support
LGBT Movements
GAY PRIDE FLAG
支持LGBT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