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亞灣核電廠與香港 PDF 列印 E-mail

大亞灣核電廠與香港

方東青

日期:2010年8月
 

大亞灣核電廠是中國第一座核電廠,也是至今唯一的核電廠,大亞灣核電廠位處於深圳大鵬灣半島,距離香港僅五十公里,一旦發生嚴重核輻射泄漏事故,輻射可以隨風於三小時吹可內吹到新界,五、六小時吹到九龍。確確實實存在著很嚴重的安全隱患,儘管現時已訂出很嚴緊的監控基制,然而一旦不幸發生嚴重核輻射泄漏,香港特區政府竟完全沒有應變方案,可預見當時各政府門一定亂成一團,市民也不知所措,無法減低人命傷亡數目。

 

上世紀八十年代,籌備興建大亞灣核電廠時,曾經引起很多香港市民的激烈抗議,反對組織在短短一個月時,便收集超過一百萬個香港市民的簽名。儘管當時香港人烈強烈表達對核電廠安全的關注和憂慮,然而當時香港只是英國統治的殖民地,在英國政府沒有主動的提出異議,沒有把反對興建大亞灣核電廠提升到國際外交層面,香港的一個小小殖民地的聲音,中國政府根本又怎會放在眼內。

 

幸好幾經爭取,加上香港中華電力持有大亞灣核電廠兩成半股權,中方成立大亞灣核電廠安全諮詢委員會,並安排港方派人出任代表,現時委員會主席正是香港立法會議員何鍾泰。

 

本年五月二十三日,核電廠二號機組的放射性物質輕微上升,估計是由燃料棒出現微孔造成,廠方認為情況不算嚴重,沒有向公眾交代,僅向國家核電安全局及大亞灣核電廠安全諮詢委員會匯報。次核泄漏事故,核電廠固然守口如瓶,身為港方代表戶委員會主席何鍾泰甚至以廠方強調不影響安全,亦不急需更換泄漏的燃料棒,有關事件不屬於核事故,他認為這類小事亦向外公佈,可能引起公眾恐慌,如此論調,根本是本沒倒置,完全違反成立這委員會的原意,核電安全無大小事之分,無一個細微的錯誤也可以造成生態大浩劫,一九八六年的切爾諾貝爾核電廠事故,正是前車可鑑。

 

事件後來被傳媒揭發後,特區政府則置身事外,有關部門兄是輕描淡寫地回應,指已向中電了解情況。核電安全茲事體大,當局卻掉以輕心,當初努力爭取回來的安全監察權,到頭來形同虛設,香港市民連知情權也被剝奪。

 

正所謂居安思危,就算核電廠百份百做足安全措施,仍有機會發生重大故事,現時香港特區政府也是沒有一套應急方案,只有天文台方面有一個系統的監察核輻射指標及擴散的情況,一旦大亞灣核電廠發生嚴重核泄漏,香港也能在極短時間得悉,不用廠方匯報。問題是知道發生嚴重核泄漏後,市民如何疏散?政府那些部門如何應變?食物、食水被污染後如何解決糧食問題?醫療系統可否承擔突然大量出現的核輻射感染者?

 

可能是香港特區政府一直是缺乏危機處理意識,當然誰也不希望核電廠發生任何事故,可是危機處理的方案一定要先訂出,假如不幸發生嚴重事故,也能夠把傷亡降到是低。世紀疫症沙士其實已經給了香港特區政府一次慘痛的教訓。到了二千年後,香港差不多數十年沒有經歷過大規模的致命傳染病大爆發,就連初生嬰孩也不用接種天花,因為天花已經在全球絕跡,只留有少數在實驗室供醫學研究之用。

 

二零零三年初,沙士在廣州開始出現,這種神秘病毒令廣州人心惶惶,傳媒也有報導,香港特區政府卻完全掉以輕心,沒有採取有效的防預措施,也沒有訂出應變方案。結果沙士在香港爆發後,醫護人員的防預衣服不足,疫區是否封閉猶疑不決,病患者家和鄰居應否隔離等等問題湧現,相信當初政府早有應變方案,沙士交感染及死亡的個案將會減低。

 

事實証明,經這次血的教訓後,香港特區政府對傳染病的處理有一系列方案,而且日漸完善,所以面對豬流感時,反應迅速而果斷,準備充足,因此豬流感在香港可以控制於小規模的零星感染。其實香港也需要另一套如何處理核輻射漫延的方案,要提高市民及各政府部門的危機處理意識,並非抱著大安主意,到底這是關乎香港七百萬人生命,政府又豈能視作兒嬉。

 
本會不論在任何情況下絕對不與中共政權交涉,並且絕對不放棄民主運動呼籲人權的神聖任務,這個立場絕不會變更。

We will absolutely never negotiating with CCP regime under any circumstances, and will absolutely never abandon the sacred mission of the pro-democracy movement and the appeal of human rights. This position will absolutely never change.
討伐逆賊習匪近平
送逆賊習匪近平上斷頭台

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
支持香港獨立建國
Liberate Hong Kong, the revolution of our times
Support Hong Kong Independent

解放北平 光復大陸
Liberate Peking and
Restore the Mainland
玉碎還是瓦全
擺在我們面前
自由人將奮起
保衛國旗長招展

We Fully Support
LGBT Movements
GAY PRIDE FLAG
支持LGBT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