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革命一百週年,也談國父孫中山的歷史形象 PDF 列印 E-mail

辛亥革命一百週年,也談國父孫中山的歷史形象

黃偉鴻

香港評論員

20111

 

 

高家裕先生早前發表《沈旭輝先生污衊國父,須深切反思及公開道歉》一文,謂沈旭暉教授所撰寫的《〈十月圍城〉與1905 年的『國父』》,「是刻意污衊中山先生,意圖扭曲其形象,其目的就是要誤導廣大師生及市民:孫中山其實一點也不偉大,相反的,他只是清末民初的『黑大佬』一名,心狠手辣,弄虛作假,意圖犧牲同志的寶貴生命,使自己撈取『革命導師』的名聲。甚至國民黨秘書長的被暗殺,中山先生也是幕後黑手」,因此要求沈旭暉公開道歉。而沈旭暉教授其後則以《我們的國民教育,我們的教育工作者》一文,引用多種歷史專家的研究作回應。其實現存世界各國以國父孫中山為主題的成型著作,至少有二百種,當中毀譽參半。其中對國父最嚴重的指控,則包括:指國父曾希望透過利益換取日本政府支持其革命行動、主使暗殺宋教仁、自導自演《倫敦蒙難記》及以欺詐手段休棄其原配夫人盧氏等。

 

 

那麼,國父孫中山真的如沈旭暉教授在《〈十月圍城〉與1905 年的『國父』》一文內所說般差勁嗎?依筆者看,倒又未必。首先,但凡歷史書上所載的,一定是涵蓋著某種所謂「正確、定調了的史觀」,而當中的真真假假,又必然有很多已經是「無從稽考」或「死無對證」的地方,所以要強說有甚麼證據,或引用甚麼名師、高手的專著作證,其實說穿了,也不外是學術上的「牌面鬥大」,作不了作為最後真理的憑藉。況且,大家祇要看國共兩黨對孫中山先生評價的一致性,與及當年清帝遜位,各方一致邀請他主持新中國大局的過程,你就知道他的人緣、人格,應該差不到哪裡。試問單憑政治力量的壓制,和後期的包裝,能締造出這樣的效果嗎?再者,在孫中山這麼多年的政治生涯中,政敵不是沒有,但就偏偏沒有爆出甚麼「足以毀掉他清譽的指控」,這就足以讓人相信生前死後,孫中山先生都應該是一位值得尊敬的人物。(政敵間的制衡力量,不用多說。且看當年菲律賓的馬可斯,曾當上總統、權傾一時又如何?曾做錯事,政敵不會放過你,人民也不會姑息你。)

 

 

其次,沈旭暉教授於回應文章中的第二項說,「研究孫中山自我偶像化的代表作,首推史學家牛津大學博士黃宇和之《孫中山倫敦蒙難真相》」,但其實該書並沒有說《倫敦蒙難記》是出自孫中山的「自導、自演」,這與高家裕先生文中對他的指控,並無直接關聯。反而,筆者翻查資料,黃宇和博士的意見是「認為綁架事件是確有其事」才真。沈教授文中的第四點又說,「關於孫與宋教仁案的關係,雖然真相永遠成謎,然認為主謀並非袁世凱而是孫中山親信陳其美的學者愈來愈多。」這也是轉移高家裕先生指控的回應。要知,「認為陳其美是主謀的學者愈來愈多」並不等如「陳其美就是主謀」,而縱使陳其美是主謀,孫中山於當中擔當甚麼角色也是另一回事。

 

 

最後,筆者也想從面相、身體語言和筆蹟學等三方面,說一下孫中山。從面相而言,孫中山是標準國字口面,相貌堂堂,各個部位平均,三才勻稱,眉濃而目秀,眼睛黑白分明,沒有奸邪之象。而在孫中山生存、沒有政治化妝師的年代,從僅有的國父生平及工作片段,筆者看到的,也是一位憂心忡忡及躬身內斂的人物,沒有戾氣與自我膨脹的痕跡。最後是筆蹟分析,筆者研究筆蹟多年,發現舉凡行文工整,字體大小合適,並以楷書清晰書寫的人,在性格行事上都較溫和、合理。而剛巧國父生前留下的墨寶,大都選用楷體,而且筆劃工整分明,字距及行距合適,上款與下款的對應距離亦恰當,這顯示孫中山至少不應該是一個「心腸歹毒,唯我獨尊」的投機政客。由此可見,現行歷史教科書上的國父形象,雖未必百分百真實,但大抵上卻仍是可信的。希望筆者這樣作結,不會讓人覺得不夠科學,也讓對國父心存敬意的人釋懷。

 

 
本會不論在任何情況下絕對不與中共政權交涉,並且絕對不放棄民主運動呼籲人權的神聖任務,這個立場絕不會變更。

We will absolutely never negotiating with CCP regime under any circumstances, and will absolutely never abandon the sacred mission of the pro-democracy movement and the appeal of human rights. This position will absolutely never change.
討伐逆賊習匪近平
送逆賊習匪近平上斷頭台

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
支持香港獨立建國
Liberate Hong Kong, the revolution of our times
Support Hong Kong Independent

解放北平 光復大陸
Liberate Peking and
Restore the Mainland
玉碎還是瓦全
擺在我們面前
自由人將奮起
保衛國旗長招展

We Fully Support
LGBT Movements
GAY PRIDE FLAG
支持LGBT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