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香港最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到高官問責制,再到人文教育 PDF 列印 E-mail

從香港最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到高官問責制,再到人文教育

黃偉鴻

香港評論員

20113

 

從香港最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到高官問責制,再到人文教育

這個多星期,香港經歷了回歸以來,其中一幕最滑稽的行政失誤。先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長期失聰後,遇上反對聲音,忽然覺悟,然後違反香港政府多年來的審慎理財原則,向全港十八歲以上「永久居民」派發六千元,再繼而說這才是積極回應市民的需要,並推翻之前自己說,派錢會「推高通脹」之言論。結果是大部分市民祇覺忽然多了一筆「應有的『橫財』」,正計劃如何把之花掉。而另一邊廂,無份領取這筆款項的「新來港人士」,則認為被歧視,並與部分「本土主義者」引發言論戰。但無論結果如何,有一點卻可以肯定的,就是:從此香港政府管治威信蕩然無存,日後接捧的財政司司長,將面對更大的財務籌劃困難,令政府的弱勢加劇。

說坦白,依筆者所見,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番進退失據,全非香港政治形勢所促成,而是他自己於小圈子內的「自以為是」所致。而假若說當年梁錦松所謂「偷步買車」,也要承擔責任辭職;那麼,今回曾俊華一手製造出來的亂局,就更應該透過他的辭職來解決。坊間部分人竊竊私語謂,財政司司長今次派錢,大部分人均心中暗喜,故實在不必要辭職。筆者則更強調,財政司司長的政治問責方向,應是審慎理財,應付香港日後的持續發展,在「預算案」發表前(而不是「後」) 就既定原則,虛心接納市民的意見,並平衡各方不同的訴求與利益。

至於坊間又有人,列舉「反對『新來港人士』有資格領取六千元」的十大理由,依筆者看,則歸納起來,不外乎是「有功者留飯留送,無功者飯送不留」,認為這會「養懶人」,再加「非我族類」等「排『外』」的元素而矣。但他們卻不知世界上大部分政府的福利政策,均以法理為基礎,扶弱濟貧,以「整體長線利益」為依歸,而從不作錙錙計較。就以早年較多香港人移民的加拿大為例,其國民福利與保障之全面,就讓香港人咋舌,而亦讓不少已移民當地的香港人得益,但偏偏當地反對「新移民」提取福利的聲音卻不多。

其實現時的香港人重視眼前利益,可以理解。庸官治港,無理無心無力,一而再,再而三。既缺乏長線規劃眼光,又事事揣摩上頭想法。祇恨香港教育多年來,亦陷死胡同,條目及花款多多,但偏偏人文眼光與質素欠奉。亞洲電視播《香港百人》,第一集以「特首第一人:董建華」為賣點,內容多有讚頌董建華之語。而事隔數載,再看眼前的特首曾蔭權,便更知「有心建立香港者」與「做好呢份工者」的分別。而再看久不久曾蔭權訪京時在鏡頭前出現的窘態,就更覺香港的前途似「咁」。

 

 
本會不論在任何情況下絕對不與中共政權交涉,並且絕對不放棄民主運動呼籲人權的神聖任務,這個立場絕不會變更。

We will absolutely never negotiating with CCP regime under any circumstances, and will absolutely never abandon the sacred mission of the pro-democracy movement and the appeal of human rights. This position will absolutely never change.
討伐逆賊習匪近平
送逆賊習匪近平上斷頭台

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
支持香港獨立建國
Liberate Hong Kong, the revolution of our times
Support Hong Kong Independent

解放北平 光復大陸
Liberate Peking and
Restore the Mainland
玉碎還是瓦全
擺在我們面前
自由人將奮起
保衛國旗長招展

We Fully Support
LGBT Movements
GAY PRIDE FLAG
支持LGBT運動